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提升“两力两率”强堡垒
文章字数:709
  本报讯(通讯员 何春红 余海龙)“我村在第一次排查中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成立整顿工作小组、配齐配优两委班子、强化党员群众思想工作、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等“五项”措施,在第二次排查中成功转化为较好类。”商南县城关街办碾盘村党支部书记邹富君说。
  今年来,商南县重排查、强整治、严验收,扎实开展村级党组织“两力两率”排查提升行动,实现了村级党组织动态管理、逐步提升、全面过硬。
  该县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采取“三步走”的方式,对村级党组织进行精细排查,精准定级。第一步,村(社区)自查自评,村(社区)对照中组部和市委组织部列出的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5种情形及《贫困村党组织“两力两率”排查提升评价表》开展自查,建立排查台账、问题台账,确定级别。第二步,镇办排查,镇办组建排查组,采取入户走访、个别谈话、问卷调查、民主评议等方式,对辖区村(社区)党支部全面排查,对照“两力两率”找准问题,列出整改清单,依据评分情况进行定级,将定级结果报镇办党委。镇办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排查组上报的评定结果进行审核定级排名。第三步,组织部审定,县委组织部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采取随机抽查、群众评价、组织评价等方式对镇办排查情况进行抽查审定。目前,采取季度攻坚、季度交账、压茬推进的方式,共排查了3次,前两次重点排查了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三次对全县124个村(社区)进行了全面排查。
  目前,通过整顿提升,第一次排查的13个一般类村和2个较差类村,在第二次排查中成功转化为好类和较好类村,村级带动农民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其中,整顿后的碾盘村,积极发展壮大牡丹油产业,在瓜山牡丹基地产业链上建起了党小组,先后带动当地25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