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脱贫攻坚显身手
——记市县人大代表、、山阳县天竺山管委会主任韦振峰
文章字数:1157

  记者 张英 通讯员 屈传安 
  打赢脱贫攻坚战,驻村队伍是关键。选准用一个队长,就能带动一个产业,带富一个村子,造福一方群众。市县人大代表、山阳县天竺山管委会驻阳坡村工作队队长韦振峰用实际行动作了见证。在山阳县“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中,他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做强旅游产业链,带动阳坡村依靠天竺山4A级景区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效果十分明显。
  兴产业促增收
  山阳县天竺山镇阳坡村村域面积1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00亩,8个村民小组321户1274人,是一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贫困村。由于无主导产业,多数青壮劳力都选择外出务工,留下的都是些老弱病残的留守老人。韦振峰在接到扶贫任务后,立即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驻村工作队,深入阳坡村进行了半个月的走访调研,依托地处天竺山脚下的优势,提出了“围绕景区做产业、改善条件优环境、三产服务促脱贫”的思路,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并邀请西安成美旅游规划公司编制了《山阳县天竺山镇阳坡村旅游扶贫规划》。
  面对贫困户对市场掌握信息量少,发展产业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的现状,韦振峰积极动员农村能人发展集体经济,先后成立了天竺圣洁土蜂养殖、阳坡富强黑猪养殖、天竺欣盛种植三个特色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一个劳务协会,贫困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形成了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路子,投入40万元扶持产业发展,目前已发展药材种植60亩、魔芋30亩、核桃板栗科管500亩、养猪200头、珍珠鸡2000只、山羊100头,贫困户通过产业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为提升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韦振峰多次组织贫困群众进行了专业技能培训,印发实用技术培训手册,对贫困户中适龄青年安排到景区就业;与日升劳务输出工作站联系组织劳务输出132人。
  打底子强基础
  自脱贫攻坚以来,作为山阳县天竺山管委会驻村工作队队长,韦振峰深知,只有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才能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坚持“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一人”的原则,优先启动实施了一批民生项目,切实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
  两年来,阳坡村实施危房改造5户、新修水泥路1.86公里、入户路硬化300米,道路绿化5公里、河堤绿化3.5公里、庭院栽植果树200棵,改善了居民交通,美化了村民居住环境。为扫除拦路虎,最大程度减少贫困群众因病致贫,韦振峰多次组织天竺山镇、县福祥医药公司在阳坡村开展送医下乡义诊活动,进行高血压、糖尿病预防等健康宣教,并解答村民们的健康疑问。
  作为县人大代表和扶贫包抓负责人,韦振峰率先垂范在阳坡村包扶9户贫困户。先后协助程功汉、何世均等7户各发展10箱中华蜂,发展黑猪养殖15头,种植魔芋4000斤,发展核桃种植180株,种植前胡7亩,联系劳务输出7人。协助五保户周敦田实施通水通电,并进行入户路硬化和危房改造。并在天竺山景区商铺设立阳坡村特色农特产品专卖店,帮他们销售蜂蜜、香椿、核桃、板栗等,经济收入近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