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金钱河上惊险大营救
文章字数:1003
两条救援绳索和一条安全绳架设完毕,消防官兵率先尝试横渡确认绳索安全
挖掘机成为岸上绳索的支点
最后一名被困人员安全上岸,历时30 多个小时的救援成功结束 。

  连日大雨,导致山阳县境内的金钱河南宽坪段河水暴涨。9月26日晚,南宽坪镇河道内一辆未及时转移的采砂船被洪水围困,船上两人生命堪忧。接警后,山阳30名消防官兵连夜救援。
  大雨持续,光线黑暗,河宽水急,给救援造成困难。9月27日早,天刚亮,消防官兵就用绳索搭建空中救援通道救援,由于水急,雨大刮大风,救援官兵利用救生抛投器多次尝试将绳索射向采砂船均未成功。救援官兵决定采取冲锋艇进行救援。由于水流在每秒七八米,雨势未减,水流还有上涨可能,冲锋艇救援存在危险,救援陷入僵局。
  此时,救援指挥部接到水务局电话,金钱河上游的腰坪电站和宽坪一级电站蓄洪能力接近极限,随时需要泄洪放水。指挥部与水务局紧急协调后,争取了一个小时的救援时间,立即命令消防官兵从水流上游登上冲锋艇,在船动力和水流以及安全绳索作用下,靠上采砂船。三名消防官兵与镇政府一名向导登上冲锋艇,从上游顺利靠近采砂船并登船准备解救被困人员。
  然而,意外又发生。由于水流急,拴在采砂船边的救生艇被河水冲击得剧烈颠簸,有被掀翻的危险。被困人员见此情景,拒绝登上救生艇。考虑到救生艇的安全性,以及上游水库泄洪的最后期限已接近,加之天色暗下来,救援面临严峻考验。此刻,水务局再次打来电话,称如再不泄洪,上游水库会发生危险。
  经与被困人员沟通,采砂船吨位较重,且固定较牢,又与岸边架设了钢丝绳,暂时不会出现危险。而水库下游沿线有多处村镇房屋、道路良田,一旦溃坝,后果更加严重。指挥部决定,暂停救援,船上人员与岸上人员严密监控,保持通讯畅通,并通知水务部门可以开闸泄洪。随即利用无人机向船上投送御寒衣物和食品。
  艰难地熬过一夜。9月28日,山阳县大雨停了。经过一夜的泄洪,水势暂趋平缓。救援人员立即重新投入营救,并再次改变救援方案。县政府就近调来一台挖掘机,以挖掘机为岸上支点,在岸边与采砂船间架起一条救援通道,利用绳索横渡营救被困人员。
  两条救援绳索和一条安全绳架设完毕,前日登上采砂船的一消防官兵率先尝试横渡,以确定方案的安全性。在五六十米宽的湍急洪水上,消防员利用救生吊带和绳索,在岸上救援人员的牵引下,顺利到达岸上。
  随后,剩下的两名被困人员和三名救援人员也安全从采砂船上抵达岸边。30多个小时的救援圆满结束。(文\图 通讯员 屈伸 记者 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