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真情帮扶硕果丰
文章字数:844
  本报讯(特约记者 孙传卿)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商南县团坪社区分为团坪片区、油坪片区、前山片区,分别由县委宣传部、县就业管理局和县工商联包扶。
  今年以来,在3个包扶单位的帮扶下,团坪社区依托“三变”改革,围绕林下天麻、平川香菇等主导产业,成立了油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诚德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借袋还菇加工厂和借菌还麻两菌加工厂。413户群众发展天麻30万窝,带动贫困户128户452人,人均增收3000元。通过“借袋还菇”模式,65户贫困户种植香菇50万袋。引进商洛市嘉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北洼组流转土地400多亩,投资400多万元,建香椿基地一个,带动62户贫困户就近参与其中,每人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增收3000元。在团坪三、四、五组流转土地400亩,建立猕猴桃产业基地。在油坪五、六组,前山二、三组流转土地500亩,建立葛根产业基地。通过“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把贫困户绑在产业链上,以务工、入股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同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今年以来团坪社区利用项目扶持资金1500多万元,建成全长21公里的过境路1条、通组水泥路5条、便民桥4座;硬化入户道路317条9088米,硬化庭院329户,圈舍、厕所涂白282户,房屋涂白273户,贫困户房屋改造75户,为50户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建成油坪一组至姚家湾5个村民小组230户的人畜饮水工程;公路沿线40盏太阳能路灯正在安装当中。
  商南县委宣传部利用自身优势,推动社区精神文化脱贫,投入15万元帮助发展产业和实施基建工程;县就业管理局多次组织社区贫困户开展创业就业培训,为25户贫困户提供创业贷款200万元,支持15万元帮助修复水毁道路和发展天麻产业;县工商联支持5万元,帮前山片区实施核桃科管。
  社区党支部书记明安军说:“下一步,社区将通过‘三变’模式,扩大合作社规模,做大做强林下特色经济;做好“借袋还菇”加工厂借袋、生产、销售、管理,以及贫困户技能培训和创业就业工作;借助国开行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机遇,全面打通联户入户路;借助县第二水厂建设,盘活林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富裕当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