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两人见义勇为救轻生少年 民警辗转四十里山路送回家
文章字数:674
  本报讯(记者 刘婷 杨鑫)10月8日,商州区腰市镇庙湾水库上演了一场接力营救轻生少年的惊心一幕,最终经过两名见义勇为者努力顺利将轻生少年救回岸边,待轻生者情绪稳定后,交由民警辗转40多里山路,最终将轻生者安全护送到家。
  当天15时许,商州区交通局职工付丹丹、赵文康等一行4人在庙湾村一工地下乡,发现一名大约10多岁的少年在水库边闲转,十几分钟后,该少年突然跳下水,在水上浮浮沉沉挣扎马上就要溺水。付丹丹急忙向水边跑去,摔了两跤才跃入水中,现场施工民工程万里也来不及脱掉衣服,跳入水中向少年游去,两人游了十几米后,来到少年跟前,将其连推带拉救上岸。该少年上岸后跪到地上低着头一直说:“谢谢你们救了我!让我走吧,我不想活。”付丹丹和同事发现该少年精神异常,和同事将他拉住立即报了警。
  腰市镇派出所民警出警后,发现轻生少年情绪不稳定,精神异常,一直喊叫:“我不想活了,我不活了。”并不时向水中扑,民警将他拉住,耐心劝说。同时用周围的杂草、树枝生火,慢慢给少年将身上衣服烤干,闲聊中继续询问家庭住址和详细情况。少年抵触情绪严重,闭口不谈轻生原因,家庭地址和其他详细情况。
  民警等他身上衣服烤干后,开车带其去沿途村子询问是谁家的孩子。庙湾村由过去的庙湾村、石板河村、木子沟村合并而成,村民居住分散,多是山路,民警前后辗转40多里都没有打听到该少年的家庭住址。后来,民警找到村干部,经过一位老者辨认,才确定是一户村民的孩子,父母都在西安务工,只有爷爷在家,孩子患有精神疾病。民警打电话告知其父母,然后通知其爷爷将该少年送回家,并叮咛家属一定要安抚情绪,好好劝说,杜绝再次发生轻生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