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华茂模式 龙头企业引领型
文章字数:1004

  丹凤县华茂牧业公司是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以“三变”改革为承载,创新共享资源、共担风险、共赢利益等利益联接方式,激活农村要素资本,累计投资3.2亿元,建成了集种鸡繁育、仔鸡孵化、肉鸡养殖、屠宰加工、饲料生产、冷链物流、产品研发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经营管控体系,形成了壮大龙头、链接基地、带动农户的龙头企业引领型的“华茂模式”。
  2015年10月,为加快产业扶贫步伐,丹凤县积极争取由省供销集团实施的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项目,按照“政府股权投资、龙头企业运营、产业链条带动、收益保底分红”的思路,省供销集团以3000万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作为股权资本金注入华茂,组建了混合所有制的陕西供销华茂集团公司,省供销集团与原华茂公司签订脱贫责任状,以契约形式保证3年内使900户贫困户300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两年来,公司以推进产业化精准扶贫为出发点,探索出了“产业链上就业扶、基地创业精准扶、资金入股分红扶”的产业扶贫新机制,实现了企业壮大与贫困户脱贫“双赢”的良好局面。
  着力延伸链条,实现产业链上就业扶。华茂公司实现了养殖、屠宰等“十大板块”的跨界整合,延伸了产业链条,开发了就业岗位,将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贫困户吸附到产业链上,实现就业脱贫。2016年以来,安置贫困户劳动力152人,脱贫102人,年人均增收2.65万元以上。
  着力壮大基地,实现基地创业精准扶。公司对有劳动能力、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采取“订单模式”实行“八统四免一保”服务方式帮助贫困户建设养殖棚,发展肉鸡产业。共扶持贫困户38户,户均收入5.6万元,兑付贫困户风险基金30万元,实现了贫困户增收、企业发展“双赢”态势。鼓励养殖大户优先选聘周边贫困户从事饲料员、防疫员和清洁工,增加劳务收入。32个养殖大户带动35户贫困户从事肉鸡养殖,户均收入1.6万元以上。
  着力量化股权,实现资金入股分红扶。在贫困户居住集中的龙驹寨街办赵沟村流转323户林地,成立散养鸡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211户贫困户以每股2000元入社,让贫困户变为合作社的股东。年底贫困户可得到保底分红、林地流转和承包养殖小区养殖收入的3份收入。211户贫困户分红69.1万元,土地流转和园区务工支出43.2万元,全村15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对无技术、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贫困户带资入股、企业承贷承还的方式,签订五方协议,将贫困户5万元的“产业贷”资金入股到企业,贫困户按照5%、6%、7%固定年化率享受利益分红,通过折股量化分红的方式吸纳2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