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毛坪模式 集体经济带动型
文章字数:1376

  毛坪村位于丹凤县东南部42公里处,距武关镇政府15公里,自然条件较差,山大沟深、土地瘠薄,群众致富门路狭窄。近年来,为了加快全村脱贫攻坚步伐,县、镇加大帮扶工作力度,探索出“支部引领、股份合作、共赢分红”的集体经济带动型的“毛坪模式”,加快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丹凤县委书记郑晓燕挂帅包抓毛坪村,市信访局和县农业局对毛坪村进行结对帮扶,在各级帮扶干部和毛坪村“两委会”共同努力下,通过“支部带动、示范引领改善农村面貌,党员带动、示范引领群众增收,协会带动、示范引领贫困户脱贫”的路子,有力助推了毛坪村脱贫攻坚纵深开展。
  毛坪村党支部发挥在村级各项事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有力的推动上级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党支部一班人始终把抓扶贫、变面貌、促发展作为重大使命,突出做好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群众增收这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让毛坪村面貌变得焕然一新。
  毛坪村依托秦鼎茶叶公司和华薇、金茗茶叶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入股分红、入园打工、茶叶收购等方式加入合作社,把贫困户牢牢吸附在产业链上。
  “我自己有5亩茶园,每年收入几千元,加入华薇茶叶合作社以后,不但可以入股分红,农闲时我还可以在茶厂打工,我一定会尽快脱贫的……”在毛坪村,像刘宏这样的贫困户,有22户加入了华薇茶叶专业合作社,他们在协会的带动下逐步走上了产业脱贫的道路。
  华薇茶叶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117户,其中贫困户22户。合作社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邀请专家开展技术培训6场次,受训200人次,发放培训资料800余份,保价回收社员采摘的鲜茶叶,免费代社员对茶叶进行初加工,并按社员股份多少进行年底分红,使所有的社员受益得利。同时,合作社投资500余万元引进龙井43号、白茶、黄茶等新品种,建设茶叶加工厂房1000余平方米,购置茶叶杀青机、揉捻机、烘培机、提香机、红茶发酵机等设备50余台件,建成一条茶叶生产线,有效带动茶农增收,充分发挥了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
  秦鼎茶叶有限公司有3个茶叶初制加工厂,两个茶叶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本村30户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增收。金茗茶叶专业合作社现有9户社员,带动贫困户23户,茶叶栽植总面积达900余亩,修建厂房20间,拥有各种茶叶种植、加工机械15台。合作社坚持为社员提供“一条龙”服务,实行配送茶种化肥,包产品回收,有力推动了全村茶叶的标准化种植、机械化加工,带动了茶叶产业提质增效。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毛坪村对现有4500亩茶园进行补植科管,提高茶叶产量和质量。今年新增茶园面积500亩,精细化科管茶园1000亩,在石门沟建30亩茶叶采穗圃,筹资30万元建立20亩茶叶育苗基地,在毛坪沟200亩平地茶园布置喷灌设施,全村人均拥有茶园4亩以上,77户贫困户通过土地租赁、务工增收、入股分红等方式在茶叶产业链上实现增收。
  同时,毛坪村采取“村党支部带头、党员带动、贫困户参与”的方式,积极探索茶叶产业带动、种植养殖辅助、劳务增收补充的群众增收新格局,先后争取投资20万元建设10个双孢菇大棚,争取40万元建立香菇种植基地,帮助茶叶企业争取扶贫贷款资金35万元,规范发展袋料香菇6户3万袋,引导3户群众发展天麻种植900窝,成立养蜂协会,发展养蜂专业户6户,养蜂140箱,形成了“多点开花”“多条腿走路”的产业脱贫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