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川藏线上小骑兵
文/杨建东 图/程良杰
文章字数:2857
 到达拉萨
藏民所波大叔为一铖点赞
一铖和父亲程良杰

  一位13岁的少年,骑着单车,从成都出发,历时21天,行程数千公里抵达拉萨,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川藏线上小“骑兵”。他就是镇安县永乐中学八年级学生程一铖。
  我陪爸爸去西藏
  程一铖的爸爸程良杰是镇安县电信局职工,妈妈华琳是镇安县职业中学的一名老师。程良杰非常热爱运动,曾多次参加重庆、西安等城市的马拉松赛,全马可以轻松地跑进4小时以内,在非专业马拉松参赛者中算是相当了不起的了。同时,程良杰也是骑行爱好者,参加过两届环秦岭自行车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爸爸的影响下,一铖也成了体育运动的爱好者,尤其是马拉松和骑行。当别的孩子玩手机、电脑的时候,一铖却养成了户外运动的爱好。一铖的妈妈说,别看一铖年龄不大,但是自我控制能力很强,特别有想法,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而且一旦决定就全力以赴。说这话时,她一脸的骄傲。
  谈起骑行川藏线,爸爸程良杰说,如果不是儿子和妻子,自己的骑行计划会一直停留在纸上。他早就和朋友筹划去川藏骑行,没想到约定的时间到了,朋友却由于家人的反对去不成了。妻子虽然很支持他,但是程良杰对一个人骑行始终下不了决心,一天,他试探性地问儿子:“啥时候我们父子一起去?”当时他也就是说说而已,十几岁的孩子能骑行川藏线,他自己都不太相信,没想到儿子却记住了他的话。
  2015年8月,程良杰曾带着11岁的儿子环青海湖骑行,历时三天半。儿子在骑行中表现出来的勇敢和坚毅,他自己都佩服了。小一铖回忆说,环青海湖骑行的时候,他最难忘的是遇见了一位藏民,一路环湖磕长头朝拜,藏民把这种环湖朝拜称为“转湖”。他们相遇后在一起休息,一铖好奇地询问这位藏民,这样做是为了什么,结果藏民的回答是“不为什么”,这让他大出所料。这个回答也许超出了一位11岁少年的理解能力,但是对小一铖的震撼却无疑留在了心中,让深刻地感受到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不为什么的壮举,它的名字就叫“信仰”。
  2017年7月9日,一铖忽然对爸爸提起带他骑行川藏的事情。程良杰觉得对孩子说过的话不能不算数,妻子华琳也很支持他,于是这对父子踏上了去成都的列车,和全国各地的13位骑友在成都会合,开始了数千公里的川藏骑行之旅。
  艰难的骑行旅途
  从成都出发,川藏骑行就算正式开始了。一铖特别兴奋,一路的骑友也比较多。但是,随着骑行道路越来越艰险,考验越来越严苛了。一铖告诉爸爸,这次骑行过程中,就不要发朋友圈。爸爸问他为什么,一铖不好意思地笑了,说一是怕妈妈看见了担心,再就是怕自己坚持不下来,朋友们知道了笑话自己。
  一路上,衣服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冰冷的雨水、不可预知的冰雹等都无情地考验着他们的意志。路遇冰雹是川藏线骑行的家常便饭,最糟糕的是躲无可躲,提起自己被冰雹打的那个狼狈样子,一铖到现在都心有余悸。记忆最深的是过怒江骑行七十二道拐,这是这条路上最危险的路段。那天下着雨,因为是下坡,一铖和爸爸提前检查了自行车的刹车,程良杰嘱咐一铖,骑行一小段必须停下来休息一下,一是骑行中太集中精力人容易疲劳,二是需要随时检查确认自行车的安全情况。从七十二道拐下来,一铖说自己“腿发麻,手发软,心脏扑通扑通,真是太紧张了”。
  骑行到芒康的时候,有自驾游的朋友遇见一铖,看着精疲力尽的孩子,他们说可以搭车带他一段。一铖虽然很渴望坐在车上休息一下,但这样一来这次骑行就会留下没骑完全程的遗憾,于是他坚定地拒绝了,并主动给爸爸打气说,一定要坚持下去。过色机拉山的时候,程良杰感觉自己有些高原反应,一铖忙前忙后地照顾爸爸。程良杰就近休息了20分钟,补充体力和水分,感觉稍微好些后,在一铖的激励下,继续骑行。因为他们每天骑行的计划是不能变动的,要是不按计划,就有可能露宿野外,这在骑行中是非常危险的。
  路上,从成都一起走的骑友因为各种原因有些掉队了,有些搭车走了,最后就剩下一对泸州来的骑友和程良杰父子坚持着。
  程良杰说,泸州这对骑友也是父子两人,姓赖,儿子刚刚参加完高考。赖师傅由于平时在外开车,妻子忙于生意,很少关心过儿子,所以父子关系特别紧张。一路上,他们父子说话都别别扭扭的,甚至不说话。但是骑行多天之后,儿子终于开始理解自己的父亲了,做什么事都开始互相商量和体谅了。这也许就是骑行的力量吧。在骑行途中,这对父子接到了儿子被上海一所大学录取的通知,高兴地抱在一起欢呼流泪,让程良杰和一铖感动不已。
  到东达山的时候,程良杰的自行车座垫上的一个螺栓断掉了,自行车座子掉了下来,无法坐在自行车上。许多不相识的骑友看见这一情况,就对程良杰喊叫说:“兄弟,来我帮帮你。”程良杰告诉我们,一些有经验的骑友会带一大包自行车配件,但是由于很少有这个坐垫螺栓断掉的情况,所以热心的骑友翻遍自己的配件也没找到他需要的这个螺栓,但是他们的热心帮助让他温暖而感动。程良杰只好站着骑行,坚持了十几公里,最后在一个汽车修理厂勉强找了一个其他螺栓将就着用。
  骑行路上小明星
  骑行过程中,每到一处休息点,程一铖都会引起不小的骚动。因为很多老骑友都没见过这么小的骑行者,都对一铖的勇敢和坚强表示敬佩。他们拉着一铖要求合影,一铖也尽量礼貌地配合他们。
  一路上,住宿、吃饭、买东西,一铖都受到优待。大家都说,还没见过这么小的骑行者。这些都让一铖感动而温暖。
  骑行途中,程良杰的自行车的后支撑坏掉了。他正懊恼的时候,一铖打电话给妈妈说,爸爸的自行车后支撑坏啦,不怪别的,都是妈妈沉甸甸的爱给压断了。是啊,走的时候,妻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要给程良杰带上,谁知路上不但没有用,还成了负担,只好中途托运回去。快递公司一称量,除了路上用的,竟然有11公斤,这妻子的爱也太“重”了。父子俩相视一笑,无奈地摇了摇头。
  最有趣的是他们遇见了一位穿着复古且很文艺的骑行者,骑着老式自行车,打着“火锅走川藏”旗帜,每到一处宿营地,这位骑行者就会支起火锅,邀请周围的藏民一起来享受四川火锅。和这位骑友交流后,程良杰才知道他是一位摄影爱好者,每年都会优哉游哉地骑行一次川藏线,邀请藏民和自己一起享受四川火锅,他笑着称自己的行为是“火锅走川藏”。一铖对爸爸赞叹说,原来世上还有这种活法,自己长大了,一定要成为一位会玩、会生活的人。
  在禾尼乡,幸运地遇见了雨后彩虹。拍摄彩虹的时候,一铖和爸爸竟然拾到了一个旅行小包,里面有几百元钱和身份证等物。这可急坏了一铖,他说钱丢了还不要紧,身份证丢了可是川藏线骑行的大事,一路下去遇见检查就无法通行,不知道失主该有多焦急。爸爸还想欣赏美景,一铖却不停地催促爸爸寻找失主。该地点在一个骑行旅馆旁边,一铖想这肯定是住在这里的哪位游客丢的,急忙联系了旅馆老板,老板很快就联系上了失主。老板对一铖赞赏有加,特意换上民族服饰,手捧哈达,用隆重的礼节感谢一铖并和他合影留念。
  父子俩一路艰苦骑行,途经雅安、泸定、康定、理塘、芒康、林芝等地,行程数千公里,于8月31日抵达终点拉萨。从来不喝酒的程良杰陪着儿子喝完两瓶啤酒,儿子也有些兴奋,父子俩都喝得有点高,泪流满面地拥抱在一起。晚上,一铖抱着电话和妈妈讲骑行路上的故事,竟然一直讲到夜里两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