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西山村的第一书记
王荣金
文章字数:1476
  2016年,作为山阳县国土资源局的年轻干部,周亮被选派到该县西南边陲的杨地镇西山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一年多来,他和两名工作队员从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到精准帮扶,洒下了一路的汗水,从而也使西山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狠抓党建,增强班子战斗力
  “作了村第一书记,就一定要干出成绩。”这是周亮在全县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授旗出征”的那一刻在心底立下的誓言。
  村委班子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缺乏民主意识和管理服务意识。为树立村支部的威信,他从制度入手,每周召开一次支部会,每月给党员上一次党课,村里的事务要经过村委会研究决定,并在村务公示栏进行公示,群众参与和监督。各项开支和补助公示得清清楚楚,让群众心里有数。
  村委班子老龄化严重,村组织后继乏力。他搭建党员活动平台,大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预备党员,改变了村党支部几年来未发展党员的状况。选定党员带头人,带领贫困群众外出参观学习致富经验,同时,开展“贫困党员”学习班,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宣传扶贫政策,促使贫困党员加入集体经济合作社,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夯实。
  深入调查研究,谋划脱贫攻坚新思路
  为了准确把握贫困户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他对全村贫困户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记录了5万多字的扶贫工作日志,对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生活状况及脱贫愿望有了深刻的认识。他向单位申请了30万元的扶贫产业补助资金,用于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契合实际的政策激发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如今基本每户贫困户都有2~3个长短相结合的产业,为他们脱贫致富找准了路子。
  发展集体经济,打造一村一品
  村办公室简陋,没有电脑等基本办公实施,村集体经济更是空壳。他积极引导村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选准产业项目为突破口,调动全体村民的积极性,发展集体经济,打造一村一品。
  该村的传统产业是核桃、黄姜,如何来发展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他上网查阅资料,到气象局查当地的光照、雨水等情况,同时与老百姓交流什么适合在这里种植,做足了功课后决定种植香椿。接下来他又与包村干部两次到山东省泰安市考察香椿种植,经过多次研究讨论香椿的种植与销路,最后决定在村上种植香椿。然而有的贫困户不愿种植,有的贫困户不愿意出苗子钱等等,问题多多。没有干不成的事,他这样对自己说,他回单位找领导,把自己的思路和决心给领导说了,单位给予20万元资金支持产业发展。他的干劲更足了,说服群众种植并采取多种形式,有的群众以土地入股,及时成立了椿华香椿合作社,如今11个大棚香椿育苗,300亩的室外种植,长势喜人。
  扶贫,他一直在带头奔跑
  如今的西山村水泥马路通达组组户户,民房一律白墙化,院落整洁漂亮。村前有休闲长廊廊亭,花草树木间鸟语花香,致富产业基地里的红油香椿葱翠油绿。夕阳西下或者朝阳初出,休闲长廊、社区活动中心、农家院落里,村民们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伴着乐曲翩翩起舞。
  作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周亮始终没有丝毫懈怠,虽然他个人包扶的几个贫困户已经脱贫,但依然在抓好全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坚持经常深入那些贫困户调查走访。他包扶的贫困户吴丰宝,家有两口人,住着3间土坯房,由于老伴常年有病,导致家庭贫困。去年以来,他坚持经常到他们家询问病情,给宣讲脱贫攻坚政策。通过争取村容美化项目,给吴丰宝家粉刷了白墙,卧室进行了吊顶,室内室外进行了硬化,院落也整治了,老两口提到第一书记都激动万分。后来他每周都来家中,问有什么困难,需要发展什么产业,每一次他都详细的记录在笔记本上,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吴丰宝发展了3亩红油香椿、种植了2亩黄姜,今年长势很好,两口子对于把日子过好有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