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巨大的变化 深刻的感受
石伟民
文章字数:1722
  近日市关工委组织市、县关工委主任和“五老”到山阳、镇安、柞水、丹凤四县参观学习。通过现场看、听介绍,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生动的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教育,感受颇多。
  发展快变化大四个县的共同特点,发展快、变化大。县城的规模和城镇的人口都比改革开放前扩大了二至三倍。这既为城市现代化打好了基础,又为缩小城乡差别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个县,不管是县城、村镇,还是沿途,到处楼房林立,房屋建设既有高大美观的新式建筑,又有古老的地方建筑。农民住房由昔日的茅庵石洞变瓦房、瓦房变楼房,宽畅明亮。群众由过去的缺吃,现在饭菜花样多,讲质量,讲营养,好似天天在过年。做饭由过去的烧柴、烧煤,到现在用天然气、用电。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人人有手机、穿戴日日新,人们不仅注重日常生活质量,还讲旅游。我们参观所到之处,不管是县城、还是乡村,道路宽畅,四通八达,车辆川流不息,出行很是方便。到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新鲜,环境幽美,城乡没有大区别,干部、农民没有大区别,人们吃住穿戴没有大区别,一片繁荣景象。
  内容丰富感人至深
  这次参观,既感受了城市建设,又感受了美丽乡村建设,还看了企业和青少年基地建设。既有工业,又有农业;既有经济,又有思想文化教育;既有先进的典型,又有生动的文艺表演和丰富多彩的图片展览。
  山阳漫川前店子新农村的天竺人家根雕艺术馆,规模之大,内容之新之丰,雕刻艺术之精湛,令人震撼。镇安金台山文化旅游区建有“金台山密境礼仪区”“禅意小镇”“自然风景区”“特色商业区”“文化展示区”“民俗体验区”等。既有外来的佛教文化,又有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有中西结合的现代文化,是参观游览的好地方。
  柞水县幼儿园,环境幽美,设施齐全,把课堂教学同实践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仁爱教育贯彻始终,教育幼儿从小就要爱祖国、爱党、爱人民、爱老师、爱父母、爱兄弟姐妹,爱同学、爱朋友、爱一切新生事物。用爱促进幼儿学习,用爱促进幼儿进步,用爱促进幼儿成长,用爱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对儒家的仁爱思想,墨家的兼爱思想用的活,落的实,使中国的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和发扬。由于教学指导思想明确,幼儿的作品很有创意、新意和诗意,使人看后很受启发。
  柞水县朱家湾新农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本地实际作了通俗的诠释和运用。使本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荣获了“中国最美乡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国家级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方法活效益好
  四个县的基本建设,多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招商引资。山阳县的“丰阳宾馆”、漫川前店子的“天竺人家”,镇安县的“聚秀山庄”“金台山文化旅游区”等都采取了这种模式,既解决了基本建设当地财力不足的困难,又开发利用了当地的资源,振兴了经济,增加了财政收入,扩大了就业岗位,还满足了人们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需要,实现了一举多得。丹凤“金山酒店”,私人投资两亿多元,建设规模大,建筑形式多样,山川结合,土洋结合,园林结合,设备高档齐全,环境幽雅,吃、住、玩、游一体化。既是全市目前高档的酒店,又是吃住旅游一体发展经济的典范。
  柞水下梁镇老庵市村,采用“资源、资产、村民集资”三结合的形式,合股经营,办起了“光伏发电”“水库养鱼”“电商服务”“食用菌培育”“中药材种植”“旅游开发”“特色养殖”等建设项目,使全村200余名劳动力有了就业岗位,经济长足发展。群众非常高兴地说“这种经营形式好”。
  柞水县西川现代农业示范园,采取“党委领导、政府搭台,市场运作、多轮驱动,山水林田路居”综合治理,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引进陕西天行健、野森林、秦峰农业等省内6个知名企业建设农业示范园,使原本停产和半停产的20个企业转型复产,有了生机,极大地改变了全村面貌。
  这次所看所到之地,不仅经济建设好,而且思想文化建设和青少年基地也抓得好。不管是县、还是镇、社区都很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措施、有活动、有效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一些地方还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性质、任务、工作范围明确公布,使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
  巨大的变化,充分证明只要高举建设社会主义特色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日子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