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续写“戏剧之乡”新辉煌
商洛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
文章字数:2001

  商洛文化底蕴深厚,戏剧历史悠久,特色各异的商洛花鼓、商洛道情、秦腔、眉户、汉剧、豫剧等地方剧种,根植民间,竞相争艳。商洛历届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工作,相关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探索文化改革新思路,学习借鉴传承发展新方式,形成了一批享誉省内外的精品剧目,为商洛赢得了“戏剧之乡”的美誉。商洛花鼓和商洛道情先后被列为国家第一、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商洛文化绿洲的代表品牌。今年9月上旬,商洛花鼓戏《夫妻观灯》《屠夫状元》和商洛道情戏《一文钱》走出国门赴乌克兰演出,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商洛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时代的进步,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欣赏水平和审美意识日益提高,商洛戏剧的传承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存在着体制机制不活、专业人才匮乏、经费投入有限、民间艺术团体发展动力不足等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戏剧之乡”的昔日辉煌濒临消逝。
  商洛政协高度关注商洛戏剧的传承与发展,积极回应委员呼吁和期待,将其列入今年市政协专题调研课题,就“商洛戏剧的传承与发展”提出建议,出谋划策。
  一、突破制约发展瓶颈,为商洛戏剧传承发展提供阵地保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首先要确保文化事业的发展。不断完善戏剧艺术院团的体制机制,加强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有利于戏剧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是商洛戏剧传承与发展的根本所在。建议借鉴外地艺术团体的改革经验,设立商洛市戏剧研究中心,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与商洛剧团一套人马两个牌子,专门从事戏剧研究、保护、传承和展演等工作,为商洛戏剧传承发展提供体制保障。持续推动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和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市各县区都建有功能齐全的专业大剧院和各类小型戏剧排练演出剧场。进一步加快商洛花鼓、道情传习馆建设,使之成为商洛花鼓和商洛道情两个非遗剧种保护传承、展示演出、研讨交流等系统化、规模化的文化基地,为商洛戏剧的传承和发展提供阵地保障。
  二、健全培养引进机制,为商洛戏剧传承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尽快出台我市戏剧人才培养长远规划,建立完善戏剧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戏曲艺术属于口头传承艺术形式,商洛戏剧要得到传承和发展,最重要的是保护好具有源头活水的传承人,培养新一代中青年演员。加大与高等学院合作力度,在开展交流演出的基础上,为商洛定向培养戏剧人才。坚持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选派优秀人才赴省内外艺术院校进修深造。实施“名家传戏——戏曲名家收徒传艺”计划,发挥老艺术家教学传承作用,完善戏曲艺术表演院团人才培养机制。畅通专业人才的引进通道,按照特人特招、特事特办原则积极引进优秀专业人才。将转制为企业的戏曲艺术院团和民营戏曲艺术院团中的专业人员纳入职称评审范围,保障戏曲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三、建立稳定投入机制,为商洛戏剧传承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以扶持精品创作、人才培养、剧种保护和大型艺术活动为重点,设立商洛市戏曲传承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戏曲艺术发展。以送戏下乡、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重点,建立商洛市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补贴制度。实施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加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戏曲剧本创作的扶持力度。尽快落实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经费,推动传统戏曲类非遗项目保护和传承发展。全面落实市、县区两级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政策,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成果。戏曲的老根是平民艺术,生于民间、养于民间、存于民间,要不断加大对民间艺术团体的扶持力度,促进民间艺术团体持续健康发展。
  四、加大宣传普及力度,不断扩大商洛戏剧的社会影响。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切实加强对文艺工作的指导和扶持,努力在全市形成重视和支持戏剧传承发展的共识,为振兴繁荣商洛戏剧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戏剧是人的艺术,戏剧传承和发展离不开观众的支持与厚爱。持续推动戏曲进校园进程,普及戏剧知识,积极培养和发现中小学生戏剧爱好者,拓展商洛戏剧的群众基础和人才基础。通过网络媒体、影视书刊、活动节庆、广场文艺、校园文化等活动持续加大对商洛戏剧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商洛戏剧的社会影响。
  五、坚持传承创新并重,不断丰富“戏剧之乡”内涵。准确把握传承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做到保护、传承与发展并重。持续挖掘、整理传统剧目,在保护好商洛戏剧传统特色和精华的基础上,将传统演艺与现代舞台技术相结合,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高度重视传统文化与现代观念的融合发展,以新理念、新思维、新视觉科学应对文化体制改革带来的冲击与挑战,让戏剧紧跟历史前进的步伐,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积极拓展市场运作模式,探索生产营销路径,不断激发戏剧市场活力。秉承“戏剧之乡”的优势,坚持创作生产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优秀作品,让精品剧目持续撑起“戏剧之乡”一片蓝天,持续谱写商洛戏剧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