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易地搬迁﹃挪穷窝 ﹄
文/图 刘永和 樊红兵
文章字数:537
分房现场工作人员向贫困户发放异地搬迁政策解读彩页,并进行详细讲解。
和平佳园安置点鸟瞰图

    
  “多亏了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让我们这样祖祖辈辈住在深山中的贫困老百姓都能住上这样洋气的单元楼,让我们挪出了穷窝窝。”10月19日,在青山村和平小学举行的和平佳园易地搬迁集中选房仪式上贫困户温某高兴地说。温某家中共三口人,属低保贫困户,此次选房抽到了二楼,根据精准扶贫八个一批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国家按每人2.5万元补助,个人自筹资金2500元/人,温某只缴纳了7500元,分得了一套61.71平方米的房子,这对于他来说真是“天上掉馅饼”的美事儿。
  镇安县社保局包扶的青山村是由原青山村、新坪村、双寨村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辖14个村民小组,共789户28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627人。该村是典型的秦巴山区地型,山大沟深,居住在高山上的农户交通极为不变,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按照国家异地搬迁政策,该村结合村情实际,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在本村的集中地和平修建了500户安置点——和平佳园。据了解,该安置点一期已入住100余户。此次为二期安置,此次选房严格按照申报程序,补助标准,并根据贫困户人口,确定房屋面积,除残疾、老年户外,都按照统一抽签的方式分配房源。共有150余户可分到称心的房子,能解决本村90余户贫困户安全住房,为青山村精准脱贫打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