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欲高门第须为善 要好儿孙必读书
连淑红
文章字数:1289
  我们生活在这个发生巨大变革的时代,各种文化思潮不免充斥着我们生活的角落,“家风”俨然成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语,每每提及,总有一种恍如隔世之感。一言以蔽之,家风之不传也久矣。
  那么,家风究竟是什么?家风,是一把约束人做事的戒尺,是一个家庭的风气、规则。而良好的家风则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是家庭留给每个成员的宝贵精神财富。古有仁义礼智信,今有勤孝谦和思,良好家风因背景各异,也各有千秋:或仁爱宽厚,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邻里友爱;或克勤克俭,常怀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之念,靠勤奋兴家聚业,讲节约精打细算;或本分做人,不为财动,恪尽职守,诚信待人。凡此种种,在无形中影响着家人,让子女终身受益,其价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莫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等教子良言、家风古训仍为世人所尊崇。社会更迭,却拭不去铭刻至今的家风。我们流淌着祖先的血液,享有着祖先的姓氏。祖先能成就的美德,我们是否可以将其延续下去?儒家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如果要齐家,就要我们传承良好的家风。
  我爷爷在世的时候,经常教育我们多看书多做善事少说话,所谓多看书可以增长知识,多做善事可以造福子孙,少说话可以减少争执。古语云: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所以从小我就被如此教导,才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练就了勤动手帮别人的好作风,就是少说话没能做到,在与人起了不少争执之后才想起当初爷爷的教导之意。多看书的意义不用我多说,但是如果不是从小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长大之后大部分人都做不到静心读书。快节奏的生活已经改变了我们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浮躁的风气也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已经失去了读书的好心境,在没有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情况下,人们大多会选择去看电影电视或者上网来打发时间而不是选择看书。阅读这一陶冶人们精神灵魂的方式已不是一大部分人的首选休闲方式。
  我很庆幸我的家风给我带来的这一好习惯。现在的我,作为母亲的同时也是一名教师,在家中,我努力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跟孩子一起阅读是我每天要做的事情,现在我的孩子也成了一个爱看书的小家伙。在学校,我也想尽办法引导我的学生读书。在课堂上,我用一本好书来奖励分数高的学生;课后,挤出时间为学生开展阅读欣赏课,帮助他们正确选择阅读材料等等,这样的好习惯伴随我的一生,我也希望从我这里传承下去。
  传承好家风,在小家而言,家长的言传身教举足轻重。言传,就是用语言开导,从孩子咿呀学语起,就应坚持说真话不说假话、说实话不说空话,为后辈树立起实事求是、忠诚守信的标杆。身教,是最有说服力、影响力的家风。家长的一举手,一投足,都是孩子的表率。传承好家风,就社会而言,是一种巨大精神道德的力量。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树木相连形成森林,森林相叠汇成气候;家风相连形成民风,民风相融促成社会风气。一个社会要和谐美好,弘扬家风不可或缺。传承好家风,既需要个人的领悟与自觉,更需要主流舆论的正面宣传和价值引领。我们要努力把众多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要求的好家风传承开来,让美好家风引领社会风尚,把民族精神道德的大厦根基筑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