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土地神
牛娜
文章字数:1233
   
  每到基层较为偏僻的地方——山涧、沟垴儿、地畔,总会有意无意间见到一些或大或小的土地庙、山神庙(用现代的国土资源意识,山神也是土地神)。在这或大或小的神衹里,住着一方百姓心中的神,人们祈求神灵庇佑,五谷丰登、平平安安,在这一方土地上生存繁衍、生生不息。
  对土地神最初的印象来自于电视剧《西游记》,每当悟空有难、有疑问,脚往地上一跺,或金箍棒往地上一敲,总有一个矮胖矮胖、憨态可掬的“土地神”及时出现,被悟空左一个“土地佬儿”、右一个“土地佬儿”的使唤着,还尽心尽力的答疑解惑,可谓谨小慎微、谦卑至极,又乐观豁达、满腔热忱。
  初见到土地或山神庙时感到可笑,觉得老百姓迷信落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逐渐改遍了最初的认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乡野里到处可见的大小土地庙、山神庙,不全是迷信落后的成分,更多的是人们对大自然的尊敬和崇拜,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土地生养了人,人又用自己的智慧,改造、装点着这方土地。移山填海、劈山改河、造地屯田、架桥修路、高楼林立,无不显示了人类的智慧、胆气、魄力,而土地总是默默的、无言的承受着,任由宠儿人类折腾。成为国土工作者已近二十年,越来越切身的体会是,我们的工作平凡普通,但因职责在肩又显得那么的神圣。我们国土人就是驻守一方的“土地神”,既要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又要承载一方百姓的生产生活及安危。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看到“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仅停留在字面,没能深切理解。从事土地管理工作多年,慢慢认识到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只有她才具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功能,只有她才能生养万物、化腐朽为神奇。
  民以食为天。耕地,关系到人的吃饭问题。在瞬息万变、科技突飞猛进的现代,土地变为钢筋混凝土的高楼、大马路等建筑,为人们遮风挡雨、承载日常,使她的价值最大化,充分显示了她的“寸土寸金”。记得前几年看的一个国土资源宣传片中说到,我国近十多年建设占用的优质耕地,相当于福建省整个省的水田,看后觉得触目惊心。我国有30多个省,照这样的速度,我国的耕地资源还能保留多久,国人的吃饭问题怎么保证?
  近日看到,我国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成果出来了,目前全国基本农田划定数据为15.5亿亩。如果以前常说的18亿亩耕地红线尚可调整的话,那这15.5亿亩就没有退路,就是必须严防死守的生命线。土地是大自然及人类祖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人类不只我们这一代,还有下一代、下一代的下一代。我们不能吃相太难看,吃完子孙后代的饭。如果还想生生不息的发展下去,就只有保护好土地,像习总书记说的“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基层国土人的基本工作就是走进乡野,用脚步丈量辖区的山山水水、角角落落。他们,与土地最亲近,与土地最熟稔,他们见证着土地对人类的馈赠,见证着老百姓对土地的珍爱与眷恋。他们,在用自己的花样年华守护着大地母亲,希望她能健康,进而造福这方土地上的父老乡亲,实现安居乐业、生生不息。他们,不就是现实中的“土地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