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创新发展理念强化要素保障
商洛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高歌猛进
文章字数:1262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即日起,本报开设“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十九大精神在商洛”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商洛大地贯彻“五新”战略、加快追赶超越、走好“三化”路径、建设“三个商洛”的新成效、新经验、新亮点。
  本报讯(杨林 程博 李珍)商洛高新区紧盯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区、改革创新试验示范区、“一体两翼”经济核心区和可持续发展动力源“三区一源”发展定位,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统揽,创新发展理念,强化要素保障,狠抓项目建设。目前,全年计划实施的总投资193.36亿元、年度投资70.84亿元的7大类40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11个市级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20.34亿元,8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2.1亿元。
  紧扣国创目标谋项目、抓提升,持续优化项目格局。商洛高新区坚持把项目策划和前期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根据产业政策和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工作需要,依照商洛市“一体两翼”规划,以“多规合一”为引领,立足高新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新建高新区“四上企业培育”库、30个重大前期项目储备库、100个招商引资项目库,成功策划了总投资50亿元的紫荆慧谷生态创新区、宁商合作现代医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在谋划、规划项目的类型、层次、质效提升等方面优化了项目格局。
  紧扣补齐短板抓项目、提质量,持续强化项目建设。商洛高新区围绕政策供给短板,梳理编制了中、省、市、区四级与高新区产业相关的各类型产业政策共四大类46项,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和加快服务业发展的系列优惠政策。加快推动锌业公司、香菊药业等老企业技术升级改造。鼓励支持企业提升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构建以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创新大厦为重点的科技平台。目前,商洛学院、陕西君威与森弗公司成立了秦岭大健康研究院,西安邮电大学与阿童木合作建立了智信学院。引导支持帮助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商洛天野、阿童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资料已申报待批。加快推进香菊、天士力建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大圣王、陕西君威建立企业技术中心的申报工作。发挥深圳摩天之星企业孵化器商洛基地的培育引领作用,完成了首批10户企业的集中入驻,年内累计入驻企业总部将达到30家。
  紧扣强化保障促项目、优服务,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商洛高新区建立了领导包抓、部门负责、责任到人的全员包抓项目建设责任制。定期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逐项目、逐企业了解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实行“一企一策”解决方案和改进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以行政审批事项相对集中试点区为切入点,建成投用政务大厅,为外来客商、入园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提供“一次性告知、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套制度管流程、一枚印章管审批”“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增强企业与群众办事流畅的体验感,营造亲商安商营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家选择商洛、投资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