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走乡村路 说乡村话 吃农家饭 做农家事
丹凤百名大学生“后备军”奔赴脱贫攻坚最前线
文章字数:862
  本报讯(赵满平)11月17日,丹凤县2017年选聘高校毕业生充实农村基层力量工作人员出征仪式在县委党校举行,100名学员完成为期三天的培训后,正式成为脱贫攻坚“后备军”奔赴贫困村开展为期三年的农村工作。
  为确保百名大学生熟悉基层、了解基层,在县委党校对到村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人选进行为期3天的岗前培训。培训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党建、“三变”改革、脱贫攻坚、矛盾纠纷化解等政策理论知识进行,采取教学辅导、交流讨论和知识测试方式,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为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结业典礼上,大学生张华在表态时说道:“我要做一个敢于吃苦,乐于吃苦,谦虚吃苦的人,走乡村路,说乡村话,吃农家饭,做农家事,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挥洒青春和热血!”其他学生也纷纷表示将尽自己所学,发挥自己所长,为基层贡献青春和力量。
  基层是年轻人最好的锻炼场。该县要求镇党委要把新选聘的大学生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为每人确定1名镇办党政班子成员和1名村包扶干部结对联系培养,每月进行工作督查和一次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学习、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为确保大学生能更快适应基层工作,胜任农村工作岗位,该县出台的《丹凤县选聘大学生管理十条规定》也明确要求,围绕“十个一”开展基层工作,即开展一次主题宣讲活动、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录一本工作日志、写好一份调研报告、作出一份公开承诺、举办一次科技文化活动、开展一系列关心关爱行动、开展一次矛盾纠纷化解活动、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办好一批惠民实事。通过压担子,分任务,精心打磨,促使其早日成为基层一支生力军。
  据悉,聘用的大学生月工资2500元,参照村干部补贴管理考核办法发放,试用期满签订聘用合同后,按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办法,为其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额医疗费用统筹保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大家珍惜机遇,响应号召,牢记嘱托,不忘初心、担当作为,让青春在奉献基层中绽放出绚丽光彩,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丹凤县委组织部部长王建刚在出征会上提出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