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与群众同频共振 扑下身真情帮扶
——记山阳县人大代表李传慧
文章字数:1427
李传慧指导贫困户按客户要求编制竹制品

  记者 张英 通讯员 张邦玮
  在法官庙村,提起李传慧,村民们都不禁竖起大拇指,“传慧这人,扶贫实打实,不断带领我们把村上产业做起来了,他包扶的那几户,变化都很大。这样的人大代表,我看行!”“创业不忘本,诚信为民,乐于奉献,一定要让贫困群众跟着我实现小康!”在山阳县人大代表脱贫攻坚交流会上,李传慧斩钉截铁地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作为山阳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的他,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带领群众苦干实干,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上。
  真情实意帮脱贫、分户施策促发展。2013年创业以来,李传慧先后建立了户家垣镇200亩杜仲板栗山林跑步鸡养殖基地、2000亩生态核桃油牡丹种植基地,法官镇瑞君生态农业观光园。作为人大代表,他积极响应县人大组织的“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带领企业按照“三带三创”发展模式,在结对帮扶上倾注真情,用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稳步脱贫。李传慧主动认领法官庙村5户贫困户脱贫任务,通过多次走访调查,针对每户不同的实际情况,李传慧与各户商议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杨修安家中6口人,老夫妻俩体弱多病常年吃药,儿子儿媳带着两个孙子在西安务工,家中经济比较困难,但其会藤编手艺,李传慧就积极协调1.5万元,对其居室环境进行了改善,并资助杨修安在西安学习了藤编技术,协助其开设竹编特色业态门店,至今李传慧通过公司门店及网店已帮杨修安销售各类竹编90余个,增加其收入6000余元。赵贻阳家中3口人,返乡发展乡村旅游业但没有资金技术支持。李传慧就在自己流转的土地中划出10亩给其种植莲菜,资助其前往湖北学习莲菜种植技术,免费为其提供1万斤莲藕种子,购买农家肥6车,预计年底净收入6万余元,有望年底脱贫。朱应智患尘肺病失去劳动能力现常年吃药治疗,了解到其想开办便民超市,李传慧便免费为其购置了3个货架(柜),办理营业许可证、联系货物供应,还聘请朱应智儿媳在公司上班。周平林文化程度不高,且2个孩子还在上学,家里比较困难,李传慧了解到其妻子会农家厨艺,便聘请她到公司瑞君产业园做饭,每月稳定收入2000元,还资助周平林及大儿子参加技术培训,联系在西安务工。朱应根家中5口人,夫妻二人年老体弱,经济收入单一,李传慧聘请其儿媳在公司上班,从事茶叶挑选、包装,每月稳定收入1500元,还协助老朱儿子开办农家乐。
  抓住机遇兴产业、带领全村奔小康。李传慧采用“公司+基地+农户+三变”模式,流转土地500亩,建成瑞君产业园区,其中建成20亩的产业园区、300亩的九眼莲基地、100亩的水产养殖区、50亩樱桃柿子采摘园,共聘请贫困户8人长期从事茶叶加工、筛选、管理工作;先后用工130人从事田间管理(80%为贫困户)。去年底,李传慧与40户有条件的贫困户签订九眼莲种植基地采挖莲菜协议,每户净收入1000余元。他积极响应上级“壮大龙头企业,带动群众致富”号召,本人出资50万元与贫困户出资20万元发展集体经济,建成大樱桃柿子采摘园,3年后拿出10%利润给贫困户分红。根据市场定位,公司大力发展茶产业,在法官庙村新建200亩茶园,让30户(其中20贫困户)群众用土地入股,共同做强茶产业,积极研制野菊花茶、枣芽茶、荷叶茶、瑞君茯茶,吸纳农户参与茶叶种植、管理,带领贫困户获得更大的收益。
  谈起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李传慧还有更大的打算。他将带领公司打造绿色生态茶产业和延伸九眼莲产业链,用多元化的茶产品和莲藕产品增加附加值,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吸纳更多的贫困户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