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域﹃联动﹄产业﹃联接﹄景区﹃联带﹄入股﹃联营﹄
柞水创新全域旅游打造﹃金山银山﹄
文章字数:828
  本报讯(周成全)柞水县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和旅游资源富集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创新推行“四联”模式,促进以旅游业为主的三产服务业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让绿水青山成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旅游脱贫、旅游富民、旅游强县的新路子。
  全域“联动”,让贫困村建成“旅游景点”。柞水县坚持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捆绑使用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村整治等资金,在成功创建朱家湾村最美休闲乡村之后,按照“贫困村每村至少400万元、非贫困村每村至少100万元”的标准,累计投资5.8亿元用于村容村貌等建设。同时,还实施了60个总投资40.35亿元的水、电、路、视、讯等基础设施项目,全县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8%以上,农村生活用电、通村水泥路实现全覆盖,移动信号覆盖率达到90%,全县81个村(社区)成了设施齐全、风格各异的美丽村落。
  产业“联接”,让贫困群众嵌入旅游产业链条。县上按照“抓三产、促一产、带二产”的思路,建立生产初端和消费终端有效联接机制,成立了全县农产品配送中心,与8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签订收购协议,与140家宾馆、酒店、商场、农家乐签订供货协议,实行订单化生产、组织化经营。
  景区“联带”,让贫困群众依托旅游就业创业。柞水县充分发挥旅游业产业关联度强的优势,依托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旅游名镇和美丽乡村,根据贫困群众的劳动能力,让贫困群众在所有涉游产业中都能发挥“一技之长”,享有“一份收益”。目前全县652名贫困群众被吸纳到卫生保洁、园林管护、服务接待和安全保卫等岗位工作,86户贫困户开办了农家乐或商店,200多名贫困群众从事运输等涉游服务业。
  入股“联营”,让贫困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县上积极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途径,用足用活金融扶持政策,以县旅游公司、县扶贫投资有限公司等为融资主体,重点针对全县范围内的低保贫困群众,由公司出面为贫困户担保,帮助每户贷款5万元至10万元资金入股经营,每年按照8%的固定收益率分红。今年计划吸纳3500户贫困户参与联营,目前已有2559户贫困户办理了入股联营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