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孝敬婆婆的好儿媳
记者 方方
文章字数:953
  “家是生命中的活水,家是人生的港湾。只有倾注最真的爱,才能让家更美好!”来自商州区江南小区的龙明霞照顾婆婆二十年如一日,为人热情待人真诚,受到邻里的一致好评,今年她的家庭被所在的丹南社区评为“最美家庭”。
  20前,龙明霞嫁给了丈夫组成了幸福的小家,过着平凡的小日子,在儿子5岁那年公公因病去世,留下了体弱多病的婆婆,老人因此整日在家郁郁寡欢,身体也开始日渐消瘦。为了打开老人的心结,她平日除了照顾年幼的儿子以外还担任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每天下班回家,龙明霞第一时间就是去看望婆婆,陪老人聊天,及时了解老人的心理变化,通过聊天慰藉心灵,让老人心情愉悦。“我平时会给婆婆讲身边发生的事,唠唠家常说一说让老人开心的事,我相信用心去做事,生活总会给你惊喜。”通过龙明霞的努力和坚持,渐渐的老人也愿意和她说心里话,性格变好了很多,日子也恢复到了往日的祥和。
  婆婆刘玉芳表示,因为和儿媳妇关系好,平时出门还总会被邻里误认成母女俩。可就在5年前,婆婆被查出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病,为了给老人看病,她和丈夫到处寻医问药。一听说哪里有好大夫、好药方,他们便会立即带老人去治疗,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就不放弃,为求良药两口子两年里跑了很多地方。“婆婆腰椎病最严重的两年里,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出门都需要她儿子来回背着,看着她被病痛折磨我心里难受极了。”龙明霞说。在老人生病后,她会定期给老人打扫房间、做饭洗衣、洗头洗澡、修剪指甲,还会经常搀扶着老人慢慢活动,每次看到老人能走上几步,她便特别开心。两年里,在她和家人的悉心照料下,老人逐渐恢复了自理能力,看着老人越来越健康,性格越来越开朗,龙明霞心里十分欣慰。“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辛勤养育我们长大成人,每个人的成长都凝结着父母的心血和百般呵护,对自己恩重如山的父母做儿女的应该孝敬,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龙明霞说,父母老了体弱多病的时候,才是儿女真正该照顾他们的时候,她也经常告诫自己的孩子,百善孝为先,孝顺不光是孝敬老人,更要顺着老人的意,并用自己的身体力行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与婆婆相处的20多年里,龙明霞从没有与老人吵过嘴红过脸,和亲戚相处和睦,兄妹妯娌之间对待老人及生活琐事上也都是相互商量,相互照顾。“每次看到邻里对我们婆媳投来羡慕的眼光,我感觉自己是心安的,幸福的!”龙明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