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桃园社区抓“三变”促脱贫
文章字数:962
  本报讯(蔡铭)今年以来,山阳县城关街办桃园社区依托邢家沟、龙王庙、九岔沟千亩核桃建园,引进龙头企业注资,吸收带动贫困户入股,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全面加快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助推全办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
  加强领导,凝聚各方合力。成立由街办包社区领导任组长,社区“第一书记”任副组长,街办包社区干部和社区“两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桃园社区“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程指导社区“三变”改革工作。充分发挥社区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作用,凝聚驻社区工作队、包社区干部、第一书记和社区“两委会”班子“四支队伍”力量,形成推动“三变”改革和壮大集体经济工作强大合力。
  强化宣传,推进“三变”改革。通过召开干部会、群众会、培训会,利用标语、网络、微信等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社区“党支部+‘三变’+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的重要意义、经验做法、典型事例、工作进展;依托“党员+农民”融合教育,大力宣讲试点工作相关政策知识,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试点工作中来,为扎实推进“三变”改革营造浓厚宣传舆论氛围。
  因地制宜,壮大集体经济。社区党支部因地制宜,在多方考察西安、武汉等市场后,决定把林果产业和中药材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通过党支部带实体、党员带产业、能人带群众的“三带”模式促进“三变”,积极考察引进山阳县络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发展林下射干、知母等中药材1050多亩。计划从明年起,合作社每年向社区上交15万元,确保社区集体经济逐年发展壮大。
  入股分红,带动贫困户脱贫。社区成立由社区干部、致富带头人出资、贫困户自愿入股成立的社区产业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分红、果树托管收益分成的形式流转核桃园1050亩,吸纳社员466户,其中贫困户126户489人,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费、产业贷款入股分红,核桃产业收入,合作社务工收入,增加家庭收入。今年已兑现土地入股分红52.5万元,贫困群众务工收入50多万元,户均增收2000多元,今后每年还将以10%的幅度递增,通过2至3年即可实现贫困户稳步增收脱贫。
  目前,社区“三变”改革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扎实推进,集体经济在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正逐步走上规模化发展之路,集体经济的带动示范作用日益凸显。辖区贫困户在集体经济的带动引导下,参与生产、改变贫困落后的发展意愿和扶贫“造血”功能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