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白队长扶贫记
余良虎
文章字数:1163
  白少敏是镇安县财政局会计办主任,财政局在云盖寺镇金钟村包扶三年,他一直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今年6月单位调整到云盖寺镇西华村包扶,他依然是队长。这些年来,白少敏深入村组扶贫帮困,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深情厚谊,老百姓亲切地叫他“白队长”。
  情系扶贫不言悔
  白少敏今年53岁,在单位算是一个“元老”了,下乡扶贫是苦差事,他完全有理由推脱不干,可是,以他的工作责任心和能力,这样的硬仗需要他来挑这个担子。“谁让咱是共产党员呢,党叫干啥就干啥!”他服从组织决定,义无反顾地走进扶贫第一线。
  刚到西华村,就赶上贫困户数据大清洗。这是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难度最大的工作,白少敏带领工作队与村干部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前线”。他既要学习掌握政策规定,又要负责表册的核查,还要亲自到贫困户调查摸底了解情况,反复核查填写表册,有时候忙到深夜两三点,连饭都顾不上吃。
  他与村组干部打成一片,共同商量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路子。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他提出的“一个重点、四个结合、四个提升”扶贫思路符合当地实际,切实可行,得到单位领导的肯定,迅速在西华村付诸实施。
  身为工作队长,他坚持每个月驻村工作20天左右,与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4个多月里,他走遍了西华村7个组所有的沟沟岔岔,对166户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对全村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怎么搞,已经绘出清晰的蓝图。
  做贫困户的贴心人“扶贫,就要和贫困户结亲戚、交朋友。不和老百姓滚打在一起,那叫啥扶贫?”这是白少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金钟村扶贫时,他经常到贫困户家里“串门子”。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哪家的母猪下崽子了,哪家的白芨还没出苗……他都挂在心上。
  金钟村的贫困户朱光敏,家里有个90岁的老太太,住在高山上,生活十分困难。白少敏知道情况后,多次到他家了解情况。帮助他在县城找了一个装修师傅学装修,解决了就业问题。今年5月老太太病故,白少敏跑十几里山路去为老人送葬,朱光敏感动得热泪盈眶,说:“感谢白队长,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你的恩情!”白少敏鼓励他说:“没啥谢的,好好干,脱贫了就好了!”
  他到西华村三组贫困户李涛家走访时,发现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李涛是哑巴,与70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家里穷得叮当响。这样的贫困户怎么扶?白少敏多次上门,与村干部一起想方设法改变他的居住条件,利用国家扶贫政策帮他整修房屋,改变生产生活环境。最近,听说李涛的母亲去世了,他及时给李涛送去300元钱,还帮助他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西华村三组贫困户卢启芳丈夫去世,带着3个孩子艰难生活。今年,她养了100只羊,但缺乏技术,白少敏多次到她家,教她的儿子在网上学习养羊技术,帮助他们整治养羊环境。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卢启芳的养殖技术提高了,圈舍条件改善了,眼下有80头母羊将要繁育,年内有望达到200多头羊,脱贫大有希望。卢启芳逢人就说:“多亏咱们村来了白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