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决阻断贫困代际相传
——“脱贫攻坚这一年”系列评论之四
文章字数:490
  本报评论员
  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进而实现稳定就业、努力创业,是精准扶贫脱贫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教育扶贫,就是通过在农村普及教育,促使农民群众有机会得到他们所要的教育,通过提高思想道德意识和掌握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来实现征服自然界、改造并保护自然界的目的,同时得到较高质量的生存和发展。通过控辍保学、精准资助、薄弱改造、协作帮扶,全市2017年没有发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因贫辍学现象,基本实现了贫困家庭孩子能上学、学得好的目标。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解决群众脱贫最现实、最快捷的途径。通过转移就业、扶持创业、技能培训、公益安置,我市一大批贫困家庭劳动力有了相对稳定的工资收入,初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目标。同时,各地创新推行的社区工厂、定向聘用等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扶贫措施,促使更多贫困家庭在短时间内实现稳定增收。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必须有科学方法、实现路径。商洛脱贫攻坚实践表明,惟有教育,可以坚挺脱贫的翅翼;惟有就业,能够加快增收的速度。我们一定要坚持和创新教育、就业扶贫的基本方略和特色经验,坚决阻断贫困代际相传,努力实现脱贫持续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