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空腹为何不宜献血
文章字数:406
  在献血过程中,有些献血者由于献血前10-12小时未进食而出现眩晕反应。主要表现为:软弱无力、头晕、脸色苍白、皮肤冰凉、大汗、恶心、呕吐、脉搏缓慢并短暂性意识消失——昏厥。这只是一时性血糖降低,待眩晕症状消失时,体内血糖也就恢复到正常水平。血糖是人体分解代谢和氧化过程中能量的主要来源,当人体长时间未进食又因献血而使一部分能量被消耗时,耐受力降低就会出现低血糖昏厥。
  空腹采血是输血医学的传统做法,其目的主要是杜绝血液稀释、乳糜血等问题,以保证血液质量。但弊端是空腹易导致血糖相对降低,在采血中血容量下降,所以较容易造成献血者的轻度或重度献血反应。而饭后采血为输血工作的新概念,也是目前无偿献血的主要做法,因为进食既可以增加血糖浓度,又可增加血容量,可大大减少献血反应,特别是重症献血反应的发生。
  在此提醒广大献血者,在献血前应当吃些清淡的食物,如稀饭、馒头、面包等,不要吃油腻食品,这样才能杜绝脂肪血的发生,保证所献血液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