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法苑沃土”盛开“文明之花”
——商洛中院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文章字数:1709
  侯向锋 赵欢
  近年来,商洛中院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商洛市文明单位、商洛市文明行业先进单位建设,2015年被商洛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文明单位,2016年被商洛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市级文明行业先进单位。2017年,在争创商洛市文明单位标兵的同时积极申报陕西省文明单位,让“法苑沃土”盛开“文明之花”。
  创建活动“多重奏”同频共振
  “文明单位的创建是个大事,大家要高度重视,市中院机关各个部门、每名同志都要积极参与,各县区法院要积极争创”,黄东斌院长多次在全市法院院长会上强调。在市中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省市文明办要求,积极开展“德载商洛山、大美商洛人”“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参与推荐“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举办道德大讲堂,开展学习邹碧华、青年法官读书会、“诚信道德建设”座谈会、“厚德陕西——关爱贫困大学生”等活动。2016年成功举办、联合举办“全市法院优秀法官先进事迹报巡回报告会”“商洛市最美法官”评选及表彰活动,2017年举办“院长讲办案故事网络视频大赛”,影响力覆盖全市六县一区,受众达20余万人次。与此同时,积极组织文体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举办“欢度国庆节喜迎十九大”文艺汇演、“朗读——让我们陪孩子共同成长”、机关运动会等活动。院机关各个部门和全体干警也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民一庭、司法行政装备室等部门通过开展“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积极响应文明单位创建。该院“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氛围已经形成,达到了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警素质的预期目标。
  社会服务“高密度”奉献爱心
  2017年9月12日,商洛中院审管办支部的青年志愿者深入扶贫村镇安县米粮镇界河村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为困难学生和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9月28日,审监庭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来到商州区杨斜敬老院给老人送去月饼水果等慰问品。10月27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商洛中院民三庭、刑二庭、行政庭支部在商洛市老年大学开展“重阳敬老”主题活动,与老年人交流谈心。11月3日,司法行政装备室的青年志愿者代表前往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关爱特殊孩子弘扬司法正能量”主题志愿者服务活动,向特殊少年儿童献爱心,关爱少儿成长、传递司法关怀。系列活动的开展彰显了商洛法院人奉献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商洛法院人用热情和爱心播撒司法正能量,为文明单位创建增砖添瓦,让金色天平更加熠熠生辉。
  司法便民“新举措”赢得民心
  “没想到在商场买东西时才用到的POS机,现在在法院也能用了。只要一刷卡就行了,立案手续立即办理,法院真的是越来越方便群众。”日前,在商洛中院诉讼服务大厅,前来立案的穆先生由衷感慨地说,这是该院创建文明单位丰富便民措施的一个缩影。该院积极更新诉讼服务中心配置,配备了诉讼服务一体机、打印机、饮水机、便民药箱、诉讼引导材料等,最大限度的方便人民群众。全面加强普法工作,组织开展法院开放日、宪法宣誓活动,集中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宣传,在“6·5”世界环境日、国际禁毒日、“12·4”宪法日组织商洛两级法院干警上街宣传,举办法治讲座20余场次,全力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水平;全面落实司法公开,积极推进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以及庭审公开四大平台建设,2017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发稿2994篇,在商洛法院官方微博累计发布微博18747条,官方微信累计发布微信130条。
  美化环境“全方位”增光添彩
  在2015年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该院以“创卫”为中心建设“园林式”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开展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完成机关、院内绿化任务,补植完善所有绿地;明确养护责任,加强办公区和居住区绿化建设;每周组织干警大扫除,确保环境整洁优美。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新建执行指挥中心,改扩建廉政灶等功能用房;更新完善诉讼服务中心设施设备,强化立案服务功能;在机关内部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在机关会议室悬挂书法作品,提升法院文化氛围。积极推进平安创建工作。与市消防支队联合开展消防演练;加强日常值班检查,确保工作、庭审、执行、出差、节假日安全无事故。强化队伍文明教育,开展文明礼仪进机关活动,提升文明素养,陶冶干警情操。通过全方位的强化软硬件建设,营造优美、文明、安全的工作环境,为创建工作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