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甘洒汗水为脱贫
——记洛南县永丰镇张坡村第一书记张鹏
文章字数:2056
  “冬至”时节,秦岭东段南麓的洛南县,北风呼啸、寒气袭人。但这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到永丰镇张坡村第一书记张鹏的帮扶热情,他带着工作队员们冒着冬日的严寒,深入产业基地开展调研,来到农户家里嘘寒问暖,忙得不亦乐乎,心中扶贫的“火”烧得旺旺的。
  2015年8月,时任市统计局调查队综合科副科长张鹏被选派到洛南县永丰镇张坡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在近两年半的时间里,他坚持以身作则、不辞辛苦,带领张坡村贫困户在脱贫征途上奔波劳碌,洒下了一路辛勤的汗水。长期的日晒和严寒,让他原本白皙的脸庞变得黝黑黝黑。
  党建引领凝聚班子合力
  “干部没劲头,群众没盼头,日子没过头”,这是张鹏上任伊始了解到的村情现状,张鹏感到了工作的压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曾在乡镇任过职的他深谙其中的道理。为尽快整合力量,形成脱贫攻坚合力,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干部驻村管理办法》和《个人帮扶绩效考核办法》,整合单位和村级力量,尽快理顺了工作关系。针对张坡村两委班子普遍文化程度偏低,党组织生活不经常的实际,张鹏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提出了“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办事制度化”三化党建方案,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建立开放型党支部。他与村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制订了“会议授权、文件确责”的治理办法,完善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学习计划、党员发展计划等,确定每月15日为党员主题活动日,推行村民代表议事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凝聚班子合力。
  针对村党员老龄化严重问题,他协助村党支部书记搭建党员活动平台,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预备党员,着力改变党员结构不优,发展速度缓慢的现状,去年全村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5名,今年有1名积极分子转正为预备党员。
  他还在全村组织开展了引领社会风尚的“三步走”行
  动,组织干部开展学习教育20次,开展反面典型教育、警示教育2次,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组织评选道德模范两届,引导贫困党员带头加入集体经济组织,进一步弘扬了社会正气,树立了社会风向标。
  产业带动开好经济药方
  “要当好第一书记,就要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在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这些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上做出点成绩来,让广大群众得实惠,信任你。”如何当好第一书记,这是张鹏的体会。
  针对张坡村“资源禀赋较好,经济基础较差”的村情实际,张鹏带领村干部和驻村队员们走村入户,与村民们拉家常、听诉求、谈发展,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把“劳、烟、畜、菜”四大产业确定为村上的主导产业,提出了“巩固两个旧产业,建设两个新产业”的发展思路,不断做大做强传统的劳务和烤烟产业,积极建设黄花菜、畜牧业两个新产业的扶持力度。与此同时,研究制定了《2017年张坡村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及《张坡村2017-2020年四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
  2017年,在张鹏的积极努力下,张坡村组建了德生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扩大了雨鹤农牧等2个合作社生产规模,让经济合作组织在全村的脱贫攻坚中挑起了大梁。与此同时,张鹏还向包扶单位争取产业发展资金近50万元,发展黑猪110头、小尾寒羊80只,种植烤烟410亩,发展黄花菜100亩,种植油料作物400亩,产业大户当年实现收益近万元。
  为了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发挥带动作用,张鹏还积极争取建设资金20万元修建了烤烟炉12座,为外出务工及其他贫困人口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改善环境提高幸福指数
  面对张坡村入户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状,张鹏暗暗告诉自己,村民的收入要提高,村民生活环境的美化也不能少,要真正让贫困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让他们的生活过得舒适安逸。
  在单位领导和他的努力下,为张坡村办公配备了5台电脑、黑白和彩色打印机,接通了网线,大大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为解决群众夜间出行难题,他连续两年筹资40万元,为全村安装了100余盏太阳能路灯,实现了组组通路灯的目标。他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多年来没有看到有线电视的贫困户安装了有线电视,有效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驻村以来,张鹏很少回自己的家,即使到了节假日,也无暇照看妻子和年幼的孩子,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帮扶工作中。谈到这里,张鹏心中充满了内疚,感觉对不起他们。
  如今,张坡村的河堤得到了全面修复,学校周边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村民们的通组路、入户路也得到了硬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村民们的精神风貌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看着村子一天天的变化,村民们高兴地说:“自从这个‘黑胖子’书记来了以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不少变化,这下可有盼头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两年来,张鹏和他的团队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2016年,他们驻村工作队获得洛南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张鹏荣获商洛市表彰的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今年6月又获得了全市优秀第一书记殊荣。市统计局党组为表彰其先进,也将其由副科长提拔为科长。
  面对成绩和荣誉,张鹏没有居功自傲,依然奋战在张坡村脱贫攻坚第一线。他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加倍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张坡村的村民们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生活!”
  (程刚 汪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