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无中生有”兴产业“借船出海”促增收
寺坪镇聚力打造脱贫产业开发新模式
文章字数:1097
  本报讯(周文治)日前,100头山东黑驴通过长途运输落户到流岭山巅的丹凤县寺坪镇,这里将被打造成为著名企业山东东阿阿胶集团旗下的生产基地之一。同时,一种新兴的驴驹繁育、驴肉深加工、驴皮加工阿胶的养驴业将会成为丹凤县脱贫产业的新亮点。
  这种“无中生有”的集体经济领航型的新兴产业仅是寺坪镇在脱贫攻坚中聚力“三变”培育脱贫产业的模式之一。据镇党委书记龚富杰介绍,寺坪镇积极探索培育具有市场前景、特色明显、增收稳定的脱贫产业,已形成了集体领航型、合作开发型、产城融合型等三种模式。按照“三方合作”战略协议,由山东东阿欣瑞牧业有限公司分公司陕西秦聊牧业公司,按照“企业+村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模式投资兴建,寺坪村股份制合作社和贫困户通过固定资产、土地入股按比例分红。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流转土地18亩,将建成年存栏600头的黑驴养殖繁育场。通过基地繁育、发展大户、农户代养、公司或合作社托养、订单养殖,以寺坪养殖繁育基地辐射全镇乃至全县三年内养殖黑驴规模达到万头以上,同步建设深加工生产线、驴文化和全驴宴产业开发,带动全县黑驴养殖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致富。项目建成后,寺坪村股份制合作社每年按投入额8%固定分红,带动100户贫困户户均三年固定分红2400元,20户农户土地入股每亩每年分红1000元。村集体按照每年8万元收取租金的方式参与分红。寺坪镇规划今年发展紫花苜蓿500亩,确保饲草供应。每亩牧草一次下种,可收获四茬,亩均增收3000元。
  寺坪镇按照“党建领航、企业带动、园区发展、合作社承载、基地示范、农户参与”的思路,引进商洛海维、陕西未来牧业两家企业,成立金豆豆杂粮、蜜罐罐中蜂养殖、双民薯类种植加工、绿晟牧业、丹南富源药业、博华养鹅、秦楚地食用菌、巧手坊专业合作社8家,建成了石磨杂粮加工厂、薯类加工厂和棣花清风街杂粮体验店,初步形成了流岭飞播林休闲区、林下生态产业示范区、聚珍流岭杂粮种植加工区、生态养殖区、食用菌种植区五大板块9大产业基地,辐射带动全镇7个村1120户农户实现产业增收,为全镇6个贫困村1195户贫困户按期脱贫出列找到了增收路子。
  镇上坚持产城融合开发脱贫产业,由政府主导,把脱贫群众直接引到小康大路口,支撑点是突出生态特色小镇及美丽乡村建设,挖掘流岭飞播林海、上运石地质公园等资源发展全域旅游产业。镇上聘请西安中龙规划设计公司,完成了“一心(商业服务中心)两带(经济林产业带、飞播林景观带)三区(生态养殖区、农特产品加工区、生态休闲体验区)四景(红色纪念亭、飞播观景亭、寺坪地标亭、林海步道休闲亭)”建设规划。目前,飞播文化主题公园、山茱萸主题公园等项目中林海步道休闲园、飞播林山门、飞机模型休闲广场、林海栈道等景观已基本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