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四剂良方治贫疾
文章字数:1471
  新民村是镇安县定重点贫困村,位于铁厂镇东部,全村468户1649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507人。镇安县委统战部帮扶工作队通过认真走访,反复调研后认为,群众缺乏脱贫斗志、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大、发展经济缺资金是制约该村经济发展、贫困户脱贫的主要症结。因此,针对存在的症结,帮扶工作队在包扶过程中开出了“四剂良方”。
  第一剂:扶智扶志,让贫困户甩掉穷帽树信心。“帮财帮物,不如帮技术”,有了技术,贫困户就有了发家致富的资本。强化精准帮扶,县委统战部帮扶工作队实行“1+1+1”新民帮扶模式,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奖惩。2015年3月以来,帮扶工作队始终坚持每两月举办一次脱贫攻坚夜校大家谈。每次邀请1至3名帮扶干部、农技专家、脱贫能手上台讲课。截至目前,新民村已成功举办18期脱贫攻坚夜校大家谈活动,16名帮扶干部、农技专家谈感悟、谈收获、传技术;54名贫困户谈自强、谈致富、谈脱贫;138名贫困户通过夜校学习自发创业干事。
  第二剂:巧用撂荒地,让农民依靠土地鼓起钱袋子。面对村里的大片“撂荒地”,帮扶工作队依托镇安县宏发牡丹公司流转土地520亩种植油用牡丹,让全村100户贫困户既当地主收“租金”,又当“产业工人”在牡丹基地里务工锄草、施肥拿“薪金”。去年,全村100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收“租金”和基地务工挣“薪金”,实现增收50多万元,户均5000元。新民村二组贫困户张德位,家里5口人,妻子体弱多病,孩子在校读书,他本人又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无法外出务工,家里又无任何经济来源。去年,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吴相博,帮张德位从镇安县宏发牡丹公司承包了40多亩牡丹基地锄草、施肥的管理活,当年劳务收入就达到6万元,走上了脱贫路。
  第三剂:关注产业扶贫,助力专业合作社运营。县委统战部帮扶工作队,立足村情帮扶,协助村上制定《新民村2016年至2018年产业扶贫三年工作方案》,帮助村上成立益铭食用菌、天地合山鸡养殖、兴超中药材等5个专业合作社。并联系镇安县盛泰农业公司为85户贫困户发放猪仔162头,鸡苗1720只,公司与农户签订协议仔猪育肥后,实行高于市场价的10%订单价收回。益铭食用菌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投资40万元,发展食用菌16万棒,带动3户贫困户入股,13户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在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兴超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带动全村18户贫困户发展以板蓝根、白芨、柴胡等为主的中药材228亩;争取新民村在西安创业成功人士、西安正合汽车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刘焕博返乡投资200万元,建成集鸡苗自助孵化、育雏、脱温、鸡蛋自动分拣、集中养殖和分散养殖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养殖场,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由公司统一孵化鸡苗,然后将鸡苗发放给贫困户饲养,贫困户饲养80天后公司按协议价格回收销售。去年,公司与村上的35户贫困户签订了1万只山鸡养殖协议。
  第四剂:多措联动形成合力,助推贫困村面貌变新颜。为了解决下雨淹没道路学生上学受阻、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县委统战部帮扶工作队,积极向县上有关部门争取资金6万元修建便民桥两座;争取资金500万元硬化村组公路9.9公里,解决人畜饮水30户,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18户。县委统战部还为村上购置了电脑、打印机、桌椅等办公设施,争取资金修建村级文化广场,安装休闲体育设施9件。2017年6月,县委、县政府为了充实加强新民村的帮扶工作力量,又将县统计局确定到了新民村与县委统战部一起开展联合帮扶工作。从2017年7月开始,县委统战部与县统计局又组成联合帮扶工作队,在全村每月开展一次创先争优评比,评出“环境卫生标兵”“尊老爱幼典型”“升学先进”和“产业带头人”等,为建设美丽新民村新家园注入了文化活力。(骆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