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倾心倾力抓攻坚 真帮真扶促脱贫
——市民政局包村扶贫纪实
文章字数:3327










 
  在脱贫攻坚这场宏大的战役中,民政部门既肩负着精准兜底脱贫的重要职能,又承担着带头驻村帮扶的重要职责。全市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市民政局一班人带领驻村工作队,不辱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短短一年时间,帮扶村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水电路视讯等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加强,扶贫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重大突破,村美了、人富了,脱贫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吃透村情明思路 规划引领促发展
  赵川镇腰岭村位于商南县新开岭腹地,距商南县城90多公里,距商州210多公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立地条件差,群众居住分散,思想观念落后,主导产业不明晰,过去群众多以外出打工挣钱为主,发展缺思路、缺项目、缺资金、缺能人。全村475户1875人,贫困户120户304人,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亩。驻村工作队入村后,深入贫困户家中调研,吃透村情,努力在弱势中寻找优势,从不利条件中挖掘有利条件。局党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具体问题,落实了领导责任和干部责任,把驻村工作纳入干部年终考核。充实了驻村工作队力量,按程序调整了第一书记,完善工作纪律。驻村工作队按照因地制宜、符合群众意愿的原则,探索研究发展路径。针对当地野生中药材资源丰富、群众普遍有移栽种植中药材的传统、规模化发展中药材种植意愿强烈的实际,决定帮助贫困户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经济合作社,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针对山地多耕地少、生态环境优良的特点,建议群众发展中华蜂、牛羊、土鸡生态养殖和食用菌种植;针对群众居住分散,交通、饮水不便的问题,规划建设通组路、饮水等基础设施。经过不断摸索,反复论证,确定了“以修建通组产业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为主,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以发展中药材、生态养殖、清洁能源光伏发电为主,着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以抓党建结对帮扶、强化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为主,着力增强群众自主脱贫能力”的驻村帮扶思路。并按照这个思路,制定了驻村帮扶工作规划、明确了总体目标、分解了年度任务、策划了相关项目、落实了保障措施。
  千方百计筹资金 内引外联谋项目
  缺项目、缺资金是该村发展的最大瓶颈。市民政局通过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压缩工作经费直接筹措资金153万元发展腰岭村产业。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为村上申请了互助幸福院、慈善资金等建设项目,实施了贫困大学生救助、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项目。通过向上争取省级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寻求市、县相关部门和单位支持,组织包扶干部个人出资或者协调引入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给村上提供资助。一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11万元,实施各类项目8个。争取互助幸福院资金23万元、便民桥两座10万元等建设项目,争取水泥建材500吨、价值10万元的健身器材等物资支持,争取县镇村级美化、硬化、亮化以及产业路资金共计200万元。
 基地带动兴产业 一户一策促增收
  市民政局多次和镇党委、政府、村两委会反复讨论,研究制定了《腰岭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长短结合、种养互补”为原则,确立了“短期产业抓蜂菌,中期产业抓药材,长期产业抓光伏,当年收入抓劳务”的产业发展思路,并制定了产业发展奖补政策。为促进贫困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发展思路,寻求增收脱贫项目,2017年7月下旬,副局长杨家英组织赵川镇腰岭村贫困户代表、产业大户代表、镇包村干部、村干部等一行十余人,赴商南、山阳、商州、洛南县的产业发展示范点考察学习。在白玉河口村、高坝镇金山村、双寨村分别召开了考察学习人员座谈会,与会人员畅谈了考察学习的感受,一一咨询了有关产业发展技术、政策等,谈了今后发展产业的想法,表明了各自发展产业的决心。通过考察学习让贫困户开阔了眼界,也为镇村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公开课,为村组干部及产业大户发展产业脱贫指出了一条道路。思路决定出路,数据清洗工作一结束,驻村工作队迅速把精力投入产业发展,在腰岭村投资30万元开发建成了“腰岭村中药材基地”,帮助村上建成中药材、食用菌、生态养殖3个专业经济合作社,发展以猪苓、白芨、苍术、丹参、柴胡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基地360亩,结合退耕还林种植连翘2500亩;投资15万元建设“腰岭村蜜蜂养殖基地”,养蜂300箱,带动贫困户26户;投资10万元建设“腰岭村香菇食用菌种植基地”,发展香菇食用菌产业5万袋,带动贫困户10户;争取投资350万元建设光伏发电500千瓦,年预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带动贫困户30户;组织引导村上劳务输出230余人,在当地有组织联系开发劳动岗位125个,带动贫困户26户,有效实际的为村民直接创收800余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使全村干部群众精神为之一振,发展产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整体推进强基础 综合整治变面貌
  岩屋坪、大佛洞两个组人畜饮水困难,一直是老百姓苦苦期盼的大事,工作队把这作为头等大事。局党组决定迅速启动,短短半个月时间,投资10万元,解决了岩屋坪、大佛洞组79户284人饮水困难问题;在2016年实施亮化工程的基础上,2017年又投入资金14万元,安装路灯40盏,亮化工程覆盖整个腰岭村六个组12公里道路,方便了村民的夜间出行;狠抓民居环境整治工程,硬化工程覆盖腰岭村六个组,累计硬化乡村路面12公里,庭院硬化143户,完成危房改造38户,美化涂白108户;修产业桥一座,产业路500米。
  狠抓宣传强培训 拓宽发展明思路
  为加大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2017年7月上旬,市民政局派出三名科级骨干,深入包扶村,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活动,村上积极组织各组群众参加。民政局救助科长详细讲解了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审核和审批程序,低保的标准和分类施保政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医疗救助的方式和程序,临时救助等脱贫攻坚政策。通过这次兜底脱贫政策宣讲使广大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惠民政策,提高了群众对民政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同时,还印制了《兜底脱贫社会救助政策一览通》等各类惠民宣传手册120余份,张贴到各家各户,将各类扶贫政策宣传到每一户。此外,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和联系县镇教体、卫生、住建、扶贫等部门业务人员走村入户开展脱贫相关政策的宣讲8场次,受教育群众500多人次,收到良好效果。
  党建引领齐人心 党员带动鼓干劲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市民政局驻村帮扶工作始终突出抓党建促脱贫这个关键,驻村工作队和腰岭村支部建立了联合支部,每月15日定期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通过深化“两学一做”讲党课,推动“抓转促”强班子,增强了村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鼓励村党员干部带头创业、带头发展产业,为群众脱贫致富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严格落实局机关党员干部包户帮扶责任,印制了干部包户承诺明白卡、驻村帮扶工作日志、入户帮扶登记册,确保了干部包户帮扶时间、措施和效果。实践证明,干部包户,只有真心和群众交朋友,经常入户走访拉家常,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盼所求,群众才有意愿寻求干部帮助,帮扶工作才能做实做细,形成真帮真扶的常态。2017年6月底,市民政局机关支部党员和商南县赵川镇腰岭村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庆祝“七一”。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精神洗礼。
  在赵川镇前坡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认真聆听了讲解员讲述李先念、郑位三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新党员代表做了表态发言。通过以上活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理解我党关于“一个总目标两个一百年”的崇高目标,再次净化了党员的灵魂,凝聚了合力,为下一阶段开展相关工作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局机关和腰岭村40多名党员在腰岭村开展“讲党课暨机关(社区)问政”,副局长汪礼君从我党的创建、奋斗、发展、壮大过程和国家对于“三农”的政策进行了详尽的解读,重点将民政工作中关于服务社会、保障民生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宣讲。会上,腰岭村党员就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民政政策落实等进行了交流,填写了调查问卷,为进一步做好民政工作,助推脱贫攻坚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与此同时,市民政局还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围绕贫困村创建三个“十个有”要求,抓好腰岭、白玉河口村两个行业扶贫示范点创建工作,抓点示范,整体推进。2018年,市民政局将认真谋划腰岭村的脱贫计划,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千方百计增加资金投入,多措并举做好包村扶贫各项工作。倾心倾力,真帮真扶,为实现腰岭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郝跃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