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 我在扶贫村(下)
文/图 吴远博
文章字数:5164




  8月28日七夕,我在扶贫村等你
  下了高速,点点滴滴的秋雨洒落在车窗上,旷野苍茫,秋虫在路边的草丛中鸣叫,通往周岭的林荫道上,不时有发黄的杨树叶跌落到车顶,狗尾巴草也抽穗结籽了。秋天恍然就在我们身边了!
  打开村委会宿舍的门,满屋子都是泥土和青草的味道。收拾打扫,烧水泡茶,这时候微信提示有新消息,打开看是有朋友说:“七夕情人节快乐!”我不禁哑然失笑。
  在扶贫村,当我走进贫困户家中,黑暗的光线里,看见他们在低矮的堆满农具的房屋中,在刚挖回来的洋芋堆上忙碌挑拣的身影,面对一双双茫然的眼神,你还会跟他们说一句:七夕节快乐?他们都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意思。
  如果国人都能居安思危,在自己安逸舒适的同时,念及他人的艰辛与不易,把过七夕、圣诞和情人节挥霍浪费的钱,拿出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农民或下岗职工,也许更有意义,最起码在日后的岁月里留下可圈可点的回忆!
  从五组回来的路上,又开始下起毛毛细雨了,微信群里大家还在相互问候“七夕快乐”。我发了一句:“来周岭吧!我在扶贫村等你们!”很突兀的一句话,好多朋友无声无息了。是不是格格不入吧,但我心里很坦然。看看周岭村的山野,是越来越亲切的感觉,遇见的人都会热情地打声招呼:“早啊!”没有过多的寒暄,却是真实的情感。
  农历七月初七,传说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我在扶贫村等你,等你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9月12日 忙碌的一天
  下了好多天的雨,终于天晴了!今天早早就到村上,需要与镇包村干部、村干部以及两个单位的工作队一起开会,安排部署扶贫村三季度考核。另外,还有一件搁置了好多日子的事情,那就是该去村上的养鸡场和羊场看看。因为它们都在村里最高的山顶后面的五组,多日的雨水把简易的土路浸泡得松软稀烂,车无法开上去。昨天晒了一天,心想开着越野车也许能上去,于是开完会,就喊上智红、向阳和王鹏几位工作队的同志,一起驱车奔向后山!
  汽车在崎岖坎坷的山路上颠簸前行,区防汛办的王鹏车技不错,拐过垭口,远远就望见贫困户苏树启的那三间土坯房孤零零地静卧在山坳里,那只小狗依然和那只大鹅相依为伴,徜徉于屋旁的草地上,看见有人来立马迎上来,它们都认识我们啦!
  羊场的负责人闵天民早早等候在路口,说烧好开水给我们泡茶呢!我说不喝了,先去羊圈看看吧!走进宽敞的羊棚,一只只布尔山羊咩咩叫着奔向我们。天民说,最近饲料跟不上,羊营养不足,加上养殖技术还欠佳,导致羊的养殖发展一直不理想。我一一记下来,准备等老支书住院回来后,商量怎么补上这个短板。马上过冬了,这可是个大事!
  从羊场往山谷看过去,鸡场就在沟底,步行十分钟就到了!打开铁丝网大门,一股新鲜的鸡屎味儿扑鼻而来。走过鸡舍就是开阔的放养地,一群群鸡看见人来,也不怯,紧随在我们身后,叽叽喳喳的,以为要给它们喂食儿呢!我在屋里找了个塑料桶,就沿着山坡帮他们捡鸡蛋。此时阳光正好,秋天的蓝天下,满坡开着黄色的野菊和粉色的罐罐花,野生柴胡也开着米色的小花,把整个山坡点缀得美丽而富有生气。远处的树林里,几头黄牛在悠闲地吃草。走在山坡上,一不小心脚下的草丛里就冒出一只鸡来,仔细寻找,草窝里安静地卧着几枚刚下的鸡蛋,轻轻拿起来,余温尚存。我小心地放进桶里,继续找寻下一窝鸡蛋……
  从鸡场离开,绕回垭口,转过那片松树林,我们又去沟底的五组看望那几户贫困户。一到沟底,就看见树木掩映的屋顶上冒着炊烟,正是他们做午饭的时候。乡下人一天一般都吃两顿饭,上午十点左右吃一顿,下午三四点吃一顿。走进84岁的老组长苏彦兴的院子,老人听见声音立即迎出来,拿凳子招呼我们坐下,又吩咐老伴拿核桃、洗苹果。当地的笨核桃,吃起来特别香,一圈人坐在山谷中寂静的院子里,沐浴着暖暖的秋阳,与贫困户拉家常、嘘寒问暖,仿佛久未见面的亲朋一般。
  我坐在老人身边,问他身体可好?苏永康那个三轮车棚已经搭起来了,再下雨他的车就不会淋湿生锈了,不知苏占良的核桃收了没有?还有山坡上那几亩黄芪和苦参长势如何,是不是可以采挖啦?这些都记在我的心上,仿佛都是自己后院里的琐碎事情,不曾忘记。
  老组长要去镇上,我想老人行走不方便,刚好有车,就把他捎下去。老人一听很高兴,忙着进屋收拾好,跟我们一起从树林里的小路走向垭口停车的地方。老远看见苏永康等在车旁,看见我们走了过来,我问他是不是有事?他吞吞吐吐地说,想买几头黄牛自己养。我说这是好事呀,你一天游手好闲,开个三轮车到处跑,还不如弄点事做。他说没钱买牛,想贷款,可是银行因为有些条件不达标不贷给他,想让我帮他。我说明天你来村上找我,我把情况搞清楚了再想办法。一听说我可以帮他,苏永康立马露出笑容,满脸的褶子舒展开来,露出满嘴被烟熏黑的牙齿。我跟他挥挥手,坐上车下山。
  吃过饭稍作休息,又去自己的包扶户周鹏家里,光伏贷款不知道他办得咋样了,家里那两亩地的黄芪今年也该收了,扶贫工作日志也要填写。忙完这些,又想起城里几个朋友还要鸡蛋,就赶紧打电话给郭飞,让他送7盒鸡蛋到村上,一会儿装上车捎回去,也好帮养鸡场多销售一些鸡蛋,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10月12日 扶贫村的清晨
  一大早,就听见院外的核桃树上有喜鹊叽叽喳喳地鸣叫,拉开窗帘,一束阳光斜射在窗外那棵茂盛的冬青树上,连日的阴雨下得人都快发霉了。想起昨天大雨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村入户,裤腿上的泥水不堪直视,今天突然放晴,心情一下子随着天气晴朗了许多。
  连日来,为了给2017年的扶贫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各个扶贫战线上的同志都加班加点地工作,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加紧产业项目的落实,从国庆长假到现在几乎马不停蹄。
  吃完自己熬的稀饭,趁天气好去村子里转转,一出门就遇见村委会后面那户人家的老大娘,背了一个蛇皮袋往村委会前面的操场走。我忙走过去帮她抬到操场上,打开一看,是满袋子的红小豆豆角。老太太说,连日雨水把豆子闷得都发霉了,难得天气好赶紧晒晒。
  雨后的天空干净而透彻,秋天的树叶渐渐发黄,蓝天白云下有喜鹊和斑鸠偶尔飞过。田地里的庄稼已经成熟,树上的柿子慢慢变为橘色,沿路的野菊花一片金黄。转一圈回来,院子里已经停满了车,入户走访的同事们都从城里上来了,紧张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10月17日 一袋核桃
  通过半年多的驻村,与当地老百姓从不认识到认识、从陌生到熟悉,每次开车拐进周岭村的那条蜿蜒曲折的村道时,都有一种熟悉而亲切的感觉,仿佛回家一样轻松自如。开车走在去村委会的林荫道上,不断地跟去地里忙活的村民打招呼,他们都知道我是工作队的,热情而客气,脸上洋溢的那份笑容是那么的真诚、由衷。
  秋天的连阴雨,断断续续地下了半个月了,还不见有天晴的迹象,天气潮湿而阴冷,看来今年的冬天提前到来了。沿途的树叶还没来得及发黄变红,就被无情的秋风一遍遍吹落了,随着冰冷的雨水一起回归大地。周岭村的山坡上星星点点散落着300多户人家,站在五组的山顶上俯瞰,整个村庄湮没在树木的深绿中,鸡鸣狗吠,炊烟袅袅,偶尔有汽车的喇叭声穿过村子的上空。
  前天陪陈书记去贫困户走访,大雨不停地下,一路泥泞,深一脚浅一脚地穿行在几个小组之间。从苏书生老人家里出来时,接到周鹏的电话,说他出去办事去了,听说我去过他家,问有什么事。我说去看看你,完善一下纪实簿资料,宣讲一下扶贫政策,顺便给你带点过冬的衣服和鞋子。他在电话那头沉默了好一会儿,说:“老让你操心花费,我都不知道咋感谢你哩!”我说不用,既然组织安排我做你的包扶人,我就要尽职尽责做好我的工作。
  昨天回到村委会的时候,远远看见周鹏提着一个灰蓝色的口袋,一瘸一瘸吃力地从台阶上往村委会办公室走,雨地里打着一把印有商业广告的雨伞,格外醒目。我停好车,走过去问他有事吗?他腼腆地一笑,没吭声,把我拉到大门口,从台阶上把那个口袋递给我,我说什么呀?他说:“领导啊,快一年了,你一直帮衬我,给我买东西,拿衣服,还给儿子上学的钱,我心里非常感激,却不知道咋表达。家里没啥给你拿,刚好前一阵子打了点核桃,我把好的挑出来没舍得卖,烘干了给你拿来,算是我的一点心意!”
  我说:“我不是什么领导,我就是你的包扶责任人!周鹏啊,你家里困难,这点核桃拿去卖了换点钱也好,就别拿给我了。”周鹏低头搓搓手,抬起头望着我说:“你别嫌弃,就一点核桃,一点心意,不值钱。今年你包扶我,我真的很感激,有你这样的领导包扶,是我的福气呀!”说完,他把布袋留给我,蹒跚着一步一步走下台阶,最后消失在那条树木掩映的小路上。望着那一口袋核桃,那一袋我包扶的贫困户挑选出来并烘干的笨核桃(当地人区别良种矮化核桃,把老品种的大树核桃叫笨核桃),想着他说的“有你这样的干部包扶,是我的福气”那句话,我一下子有点热泪盈眶的感觉!
  其实,在实际的扶贫驻村工作中,越深入地开展工作,就越发地领会到习总书记号召精准扶贫这一伟大工程的重要性。让干部党员深入到群众中去,通过扶贫与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工作中互相了解、交心、增加感情,拉近干群关系,让我们找回老百姓与共产党的深厚的鱼水关系,意义深远。虽然艰苦劳累,但是换来的不仅是老百姓走向富裕,更重要的是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换来了众多的民心民意,值得我们吃苦耐劳,夜以继日地去努力!
  昨晚回城,洗个澡换套干净衣服,对于一个扶贫驻村干部来说,是很幸福很舒服的事情!我顺便把周鹏送的那袋核桃带回家,老婆问谁送的,我说包扶的贫困户送的,她笑着说:“贫困户也不容易呀,能送你一袋核桃,看来你的包扶工作有成效!”我沉思:有成效吗?应该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的持续不间断的工作,需要我们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有耐心、有魄力、有计划地循序渐进的推进,不久的将来必定取得显著的成效!
  12月31日 老百姓的大拇指
  一晃眼,2017年就过去了。想起在周岭驻村帮扶的日日夜夜,仿佛就是昨天的场景,历历在目:精准识别、入户走访、帮扶谈心,按户分类施策、道路院落硬化、光伏发电项目启动、人饮工程项目各方协调。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溜走,正如人们常说的:忙碌是打发时间的最佳途径! 
  感触最多的一件事,还得从全村冬季核桃科管说起。2017年上半年,局领导就指示安排在冬季为扶贫村的核桃树进行一次全面的、大规模的科管。从来扶贫村的时候,我就琢磨着:周岭处在半山,旱地都在山坡上,缺水,土地贫瘠,中药材种植面积星星点点,养殖业虽有发展,但底子薄弱,一时难成气候。通过在全村入户走访、了解以及实地查看,才知道我们单位2014年就投入了大量资金,在全村栽植了大面积的良种矮化核桃,加上以前保留的本地核桃树,全村核桃面积达到1700亩,近5万株!这一个调查数字让人惊喜而欣慰,依托本地优势发展核桃产业,不是带动全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吗?而且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核桃种植有了系统的科学管理,让老百姓见了收益后,他们会主动地发展核桃种植,彻底从输血模式改变到造血模式,这正是我们脱贫攻坚工作的目的!
  白露刚过,我就积极联系专业的核桃科管施工队,从林业局到核桃研究所,再去找当地的核桃种植合作社。功夫不负有心人,用了一周的时间,与五龙山核桃专业合作社的施工队达成协议,负责周岭村全村1700亩的核桃科管剪枝修理施工。霜降时节,施工队一行10人住进周岭村,开始了长达50多天的核桃剪枝修理施工。这边马不停蹄地安排施工队吃饭和住宿,那边还要奔走山坡地头查看施工进度和效果,那一阵子我好多天不回家,老婆说我把家当成旅馆了,周岭才是我的家!
  这一边施工队剪枝修理,那一边又组织全村人大会战,除草、拓盘和刷白防虫,之前还专门请专家给50户贫困户进行了核桃种植科管技能培训,为以后的核桃产业打下基础。除草、拓盘、刷白这些工作技术含量低一些,但需要大量的劳力,与村干部商量后,决定发动全村在家劳力出工,每天发给出工人员30元的补助。在村干部的大力配合下,老百姓出工积极性高涨。我害怕群众担心补助不能及时兑现,就与村上商量,提前以个人名义借出数万元现金,去施工现场造册摁指印,给大伙儿发补助。
  记得有一天下午,我与村委会副主任王天良、监委会主任周号锋一起去田间给施工的群众发补助,看见山坡上四处分散着忙碌的身影,拓盘的在用力挖土,除草的埋头割草,我突然有些感动,仿佛回到了集体大会战的那个热火朝天的年代。看着一排排修理整齐的核桃树如士兵一样站立在山野间,我在内心感叹: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
  一位60多岁的老大娘抹着眼泪跟我说:“我们自己给自己的核桃树除草拓盘,你们还给我们发补助,这么多年了,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啊!扶贫好啊!我打心眼里感激!”我回顾四周,看着夕阳下那一张张真诚的布满皱纹的笑脸,看着寒风中竖起的大拇指,眼睛湿润了。
  老百姓的大拇指,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肯定与鼓励,这比拿到一份奖金、一张奖状更有意义!我看着他们,大声说:“这是我们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应该做的,替老百姓着想,为你们做事,我心里很踏实!”(作者系商洛市工信局驻商州区大荆镇周岭村扶贫工作队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