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漂洋过海来看你
党 丹
文章字数:1392
  很多年前,我读史铁生先生的《我与地坛》的时候,记得有这样一段话:“五十多年间搬过几次家,可搬来搬去总是在它(地坛)周围,而且越搬离它越近了,我常常觉得这中间有着宿命的味道:仿佛这古园就是为了等我而历尽沧桑,在那儿等待了四百多年……”
  初读该文时,我年纪尚轻,只觉得这隐含了淡淡哀愁的句子固然很美,但却未能体味个中滋味。当我逐渐从一个梳着马尾辫的女孩变成一个烫着波浪卷儿的女青年,当我无数次在人群中穿梭往来的时候,突然间,我似乎明白了多年之前碰触过心灵的那种宿命的味道。在这不知不觉的归属感之中,我似乎有了和史铁生先生同样的羁绊,对一个地方难以言说感情。
  不同的是,这个地方于史先生是“剥蚀了古殿檐头浮夸的琉璃,淡褪了门壁上炫耀的朱红,坍塌了一段段高墙又散落了玉砌雕栏,到处的野草也都茂盛得自在坦荡”的地坛。而于我,则是这里,是我每天清晨赶公交车时高跟鞋触碰水泥地吱吱作响的声音;是中午食堂饭菜特有的味道;是傍晚走出办公楼的晚霞或阴霾……所有这些细枝末节的记忆和存在,构成了这个令我牵绊的整体——商洛高新区。
  在人口密聚的城市里,在就业择业相对艰难的今天,有这样一个去处,像是上帝的苦心安排,似是命运的指引,让我“漂洋过海”为你而来——商洛高新区。
  说是漂洋过海,其实是夸张了,我是土生土长的商洛人,打开电子地图统计从家门口至商洛高新区的距离也约莫只有30公里的路程,更何况商洛隶属内陆山区,除了蜿蜒流淌的丹江河,根本没有什么海,更谈不上漂洋过海了,但我依然要说,似是命运的指引,让我在辗转了多个单位,参加了数场考试后“漂洋过海”来到了这里;似是一个驾船的水手在漂流许多的海洋,停泊许多的港口之后,终于找到了自己航行的意义,于此停靠,撸起袖子加油干。
  因为来到商洛高新区,我常感恩于自己的命运。
  感恩于商洛高新区的美景。最是春天瞥见的那一抹嫩黄的芽,夏天遇到的那一片葱郁的林,秋天闻到的香甜桂,还有冬天伸手接到的缓缓下落的雪。我2015年7月来到这里,至今两年有余,恰好经历了商洛高新区的四个季节:春的生机、夏的茁壮、秋的爽朗、冬的梦幻。每一个季节都像是一位变戏法的魔术师,在手伸入帽子后,给我无尽的惊喜。
  感恩于在商洛高新区遇到的可爱的人儿。是谆谆教诲又关怀备至的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是悉心指导、指点迷津的办公室主任;是在工作中给予帮助、共同进步的领导、同事;是互相鼓励,倾听诉说的朋友;这些教诲、指导、帮助、关怀和友好,总能让我会心一笑,暖心的对自己说:“在商洛高新区这样一个大家庭里,真好!”
  感恩于商洛高新区的发展。各级领导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的引导着高新区的发展。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是越来越高的经济收益;是越来越健全的机构设置;是越来越先进的建设理念;是越来越多样的资源;是越来越响亮的名声;是越来越精益求精的规章制度。高新区励精图治,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但也硕果累累。比亚迪、天士力、陕西延长、国药控股、陕西尧柏、陕西有色金属等一批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先后落户园区,河北新宇宙新能源汽车、深圳比亚迪电池隔膜纸、西安国际医学商洛国际医学中心等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
  这巨大的发展令每一个园区人都信心满满,干劲儿十足。陕南有开发区,其名为高新。静泉山旁,丹江河畔。商洛高新区赋予我的从来都不是一份工作那么简单,而是内心的满足与归属感。商洛高新区,为你我愿“漂洋过海”而来;同时,我亦庆幸自己“漂洋过海”而来,来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