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古城街社区推动“三变”改革取得实效
文章字数:704
  本报讯(夏雯雯 杨勇)去年以来,洛南县古城镇古城街社区聚焦党建领航,强化支部引领,积极探索“党支部+‘三变’+经营户+贫困户”模式,推动“三变”改革取得实效。
  古城街社区支部通过充分征求意见,成立古城街社区“三变”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三变”改革动员会,按照支部引领、公司带动、合作社运作、商户联营、贫困户入社(公司)的方式,动员群众抢抓改革机遇,教育引导干部群众齐参与,共谋“三变”改革路,强化支部引领,增强改革动力。社区充分利用古城集镇区位优势,整顿集镇饮食市场,引进周边特色小吃入驻小吃城,形成小吃城一条街,聚集了人气,增强了古城街社区餐饮优势影响力。目前,小吃城共规划临时摊位86个,固定经营摊位60个,固定餐桌100张,可容纳70户经营主体,能容纳800多人就餐,达到了卫生就餐条件,成为集镇一道亮丽的文化餐饮景观。
  社区鼓励广大贫困户自主经营或者入股分红,其中有6户贫困户以产业贷款30万元入股,以每股1万元的标准,每户入股5万元,确保每户每年分红5000元,达到农民变股东的转变;鼓励15户贫困户从事饮食经营,吸纳5户贫困人员从事保洁工作,每年每户收入1800元,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采取村集体土地流转入股、集体资产入股等模式,进一步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将3亩土地折价21万元,以每股1万元的标准入股公司,实现了资源变资产;将产业资金135万元以每股1万元的标准入股公司,实现了资金变股金,确保集体与贫困户年分红达到20万元以上。通过“三变”改革,古城街社区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得到深度融合,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积累,又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有效提升了城镇功能、优化了集镇环境、助推了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