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历练让青春与众不同
本报记者 吉文艳
文章字数:980
   “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时,在那个就着月光照亮的夜晚,我们坚持布置赛场;中国摩托艇精英赛时,在那个天还没亮的早上,团县委干部和我们一起为大赛忙碌地准备着;还有植树节活动等等,来这里的一年里,我们在各项志愿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服务于山阳中学的志愿者张弛说,“支教的这段日子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感恩,感恩遇见,感恩成长。”
  张驰是陕西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服务于山阳中学,任高一年级语文老师。作为在东北平原长大的孩子,起初他很难想象在百度上被称为“三山夹两川”的山阳县会是什么样子。一年的服务期转眼就结束了,张弛与一同服务西部的小伙伴们用知难而上的锐意奋进交上了一张满意的答卷。在近日公布的2016-2017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结果中,山阳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被评为全国“优秀服务县项目办”。
  这一年来,张弛与一同服务西部的小伙伴们带领学生慰问孤寡老人,组织、开展了纪念“孔子诞辰”诵读比赛、道德讲堂等活动,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锻炼。此外,山阳县各部门先后组织志愿者开展秦岭生态旅游节、中国秦岭公路自行车赛、中国摩托艇联赛陕西山阳站、春运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28场次,这些活动中都留下了青年志愿者的身影。
  多年来,山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积极协调各服务单位对志愿者进行管理,关心志愿者成长,按照“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和“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积极、主动为志愿者服务,及时指导志愿者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务实高效开展志愿活动,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有效地推动了西部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
  据了解,自2012年山阳纳入该项目以来,累计有6批34名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和11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该县的各镇办、各单位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主要分布在教育、卫计、基层党政办、林业等岗位上。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默默奉献,大部分都已成为单位的骨干,先后有6人被评为“陕西省杰出青年志愿者”、23人被评为“省级优秀志愿者”、15人被评为“山阳县级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县项目办也先后3次获得省上表彰。
  在山阳,一批又一批像张弛这样服务西部的志愿者勤奋工作、默默奉献,用青春和智慧积极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擦亮了“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品牌,为山阳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