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蜘蛛侠”落网记
文章字数:1718
  〔编者按 年关将至,入室盗窃案高发。为提醒广大市民保护好个人财产,做好安全防范,平安和谐过大年,本报和市公安局宣传科特联合刊登《“蜘蛛侠”落网记》,希望对广大读者有所裨益。〕
  几年前的腊月,我市城乡年味越来越浓,可柞水县接连发生十余起攀爬防护网入室盗窃案,一时间极大地威胁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给欢欢喜喜准备过年的群众带来了一些慌乱。柞水县公安局闻警而动,迅速出击,全力侦破该起群众反响强烈的入室盗窃案件,让往日的喜庆祥和又回到了群众身边。
  入室盗窃屡作案
  “你们听说了没,昨天乾佑镇又有两家被偷了。”
  “听说了,据说和咱镇被盗的几家情形一样,盗贼是爬窗进去的,而且被盗户都是三楼或四楼的。”
  “可不是嘛,顺着一、二楼的防护网攀爬,得要多大功力啊,都快赶上蜘蛛侠了!”
  “哎,快过年了,大家都人心惶惶的,以后都多注意点啊。”
  ……
  下梁镇群众活动广场上,一群人七嘴八舌议论着。
  小陈家就是前一天被盗的。此时,警察刚刚在现场取证完毕,他和未婚妻看着凌乱不堪的新家欲哭无泪。前一天他们还兴高采烈、幸福甜蜜地逛了一天商场,置办些结婚首饰和礼服等,回到新房后顺便把家里整理了一番才离开,没想到一夜过去家里被翻得乱七八糟,新买的首饰也不翼而飞。
  抽丝剥茧现原形
  “不许动!”几名便衣民警一拥而上,迅速将一名秃头男子控制。在柞水至镇安的班车上,上演了一幕在电视里才能见到的抓捕场景。乘客们先是一惊,得知是民警们抓捕到了坊间流传的“蜘蛛侠”嫌疑人,纷纷拍手称快。
  在外人看来,从案发到嫌疑人被抓,仅仅几天时间,并且抓捕行动短暂顺利。可是,破案背后的艰辛只有专案组民警们自己知道。在连续接到群众报警后,柞水警方为了让群众能过个安稳年,立即成立了专案组,但犯罪嫌疑人明显极具反侦察能力,作案现场没有留下多少可用线索,甚至连指纹都没留下。怎么办?就是不过年也要将犯罪嫌疑人拿下!公安局领导给专案组下达了死命令。
  办案民警又兵分几路,不放过每一点蛛丝马迹。他们从案发周边视频入手,没发现嫌疑人入户盗窃的画面,走街串巷,也没有探寻到一点有价值线索。
  一天深夜,几路民警怏怏而归,准备探讨第二天侦破方案。“哎呀,我想起来啦!”具有多年侦查经验的警官老吴大呼一声,打破了寒夜的寂静。同事立刻来了精神,纷纷凑了过来。原来,一向不服输的老吴利用先进科技侦破技术反复对比,发现一个共同点:多起案发现场视频上,都有一名秃头男子出现。多个画面显示,这名秃头男每次出现时的装扮都不一样,有的时候手中提有袋子,有的时候是空手。可惜的是,由于监控探头位置的关系,监控画面并没有提取到秃头男子的正面信息。
  这名秃头男子会不会是同一人?会不会就是犯罪嫌疑人呢?带着这一疑问,老吴抓住秃头、体态、步态等个体特征进行反复比对后,确定是同一人,而且很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警方通过寻线追踪,发现这名秃头男子每次作案后消失的地点都是在柞水县某路附近。
  锲而不舍擒窃贼
  有了这一线索后,警方立即对该路附近的旅馆、网吧进行了布控,冒着严寒蹲守了一夜后,发现一名和视频监控中秃头男子极为相似的身影在道路附近出现,且体态、步态非常吻合。捉贼要捉赃,在没有掌握秃头男子的藏匿地点情况下,警官老吴和战友们没有对其进行抓捕,而是进行了跟踪侦查。跟踪过程中,秃头男子进入了附近的一家网吧里,但他警惕性非常高,在上网的时候,双眼的余光一直瞄着网吧门口,观察着进入网吧的每一人,见情况不对后,在没有结账的情况下,匆匆离开了网吧。警方紧紧地锁定秃头男子,发现其准备乘坐去往镇安县的班车逃离柞水,遂立即在班车上将这名秃头男子抓获。
  抓捕归案后,嫌疑人拒不交代犯罪事实,老吴时不时抛出监控视频的证据,面对铁证,该男子最终交代了其在柞水县乾佑镇、下梁镇采取攀爬防护网作案十余起的犯罪事实。至此,柞水攀爬防护网入室盗窃案成功告破。
  年关将近,入室盗窃案高发。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加强防盗意识,经常检查家中的防盗门、窗户是否牢固,对不牢固的要及时维修或更换,外出或夜间休息时要注意关好门、窗,特别要关好阳台、厨房、卫生间的窗户;家中尽量少放现金,贵重物品不要存放在显眼位置。一旦发现犯罪分子正在或已经实施盗窃,要冷静处置,及时报警,切勿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张驰 陈丹娅 董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