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代表团建议加快实施西商一体化发展战略
文章字数:766
  本报讯(记者张力宏 李小龙)连日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商洛代表团代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加快实施西(安)商(洛)一体化发展战略。
  陈俊、郑光照、徐江博等代表说,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进重点地区一体化发展,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国家颁布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确定西安是经济区核心城市,商洛是经济区次核心城市,从国家层面就定位商洛与西安处于同一经济发展区域中。近期,国务院批复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将我市三县一区纳入《规划》,提出“通过城市群战略,提升单个城市的竞争力,发挥城市群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因而,实施西商一体化发展战略,已经成为落实国家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政策要求。同时实施这一战略有利于西安、商洛两地经济协调发展,首先,商洛通往西安的交通条件已经彻底改善,商洛与西安有包茂、沪陕、福银高速和宁西铁路连接,高速只需1小时的车程,西武高铁建成后商洛到西安最多只需半小时;其次,商洛是陕南三市中,距西安最近的山水园林生态文化旅游城市,其良好生态优势、空气质量、居住环境和旅游资源与西安形成互补,特别是近年来西安频发的雾霾天气,使商洛的生态环境优势更加凸显;第三,西安目前也需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商洛能够为西安产业发展提供空间。因此,推进西商一体化发展是整合西安、商洛两地资源优势的现实需要,是西安、商洛两地产业互补、优势互补的需要,对于解决集中连片地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们建议,省政府协调省发改委,按照国家对城乡协调发展的总体规划要求,编制《西商一体化发展规划》;及时成立推进西商一体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共同推进一体化各项工作落实;协调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人设厅、省环保厅等部门,就西安、商洛两市在产业转移、文化旅游、人才及环保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促进两市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