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城镇建设添新彩
——﹃打赢﹁五大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五
文章字数:1660
   
   
  宋登波 郭斌 本报记者 吕丽霞
  总投资150亿元的金凤新区项目开工建设,万达广场落地商洛,漫川关镇、云盖寺镇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新型城镇化攻坚战亮点频现,精彩不断。
  我市紧扣“山水生态优美的西安后花园”定位,坚持“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发展道路,进一步优化城镇布局体系,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了不菲的成就。
  中心城市加快建设,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旅游城市。全市围绕建设“山水园林、休闲宜居”城市目标,坚持“秦岭休闲之都、丝路产业新城”城市定位,加快中心城市建设,邀请国内知名规划专家,对中心城市控规进行全面审查提升,中心城市控规覆盖率达到100%;完成丹江、南秦河城市设计、龟山风景区东部园林设计等,充分彰显秦岭最美山水园林城市韵味;做好城区集贸市场、公共停车场等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拉大城市框架,引领城市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集中精力推进市区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共完成投资85.85亿元,西门户区提升改造项目景观大桥车行桥主体工程全面合拢,滨江银杏公园建成开放,环城南线西段项目东、西隧道贯通,马莲峪道路商中引线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竣工。开展中心城市综合整治活动,对城市进行绿化、亮化、美化,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努力建设山水园林城市。加强户籍制度、教育制度、医疗体制和社保改革步伐,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吸纳更多的农村群众融入城市,建立城市商业区,引进万达等企业入住商洛,扩大城市规模,活跃城市经济。坚持做强“一体两翼”,城区“四大”门户区、南秦新区、环城南路等项目顺利推进,12条街路绿化提升改造加快建设,北新街、江滨大道和机关单位、大型商业综合体楼体亮化工程全面实施,丹江水幕景观秀建成投运;洛南县森林城市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丹凤县围绕江南经济主干线,统筹实施商邑大道、环西路北延等项目,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交通条件的改善,中心城市对两个县城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各县加强县城扩容提质工程建设,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把县城建成具有很强的人口聚集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县域经济发展中心。到2017年底,各县县城的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商南县城区垃圾中转站及公厕项目、镇安县银洞湾亮化工程、柞水县百里长廊绿化项目等一批城市美化建设项目竣工,有的已经投入使用;积极落实移民搬迁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强学校、医院、公园等城区配套设施建设,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生产生活方便。
  实施城市经济繁荣行动,洛南西城新区鑫泰商贸城、丹凤祥瑞物联城市综合体等大型购物中心加快建设,镇安金台山景区特色商业街区、柞水商业街项目加快推进,城市人气不断聚集,城市活力不断增强。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开展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使市区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高,山阳、柞水县城实行城区道路停车泊位停车收费管理,有效缓解城区停车压力,各县相继建立政务服务中心,为市民提供了“一厅式”办公。如今,丹凤、洛南县城面貌焕然一新,白天是街头公园、园林景观,晚上是璀璨辉煌、异彩纷呈,为整个城市增光添彩,柞水县城被称为鲜花之城,让外地游客流连忘返。
  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实现城乡统筹发展。2017年全市村镇建设完成投资近20亿元,其中商州区沙河子镇和丹凤县竹林关镇两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和棣花古镇等4个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共实施重点项目63个,完成投资13.851亿元。各乡镇建设步伐加快,农村面貌变化巨大,商州的江山、商南的后湾、镇安的云盖寺等村镇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景点,实现了村美人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进产城融合,打造秦岭特色小镇。按照“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在全省率先启动7个市级秦岭特色小镇建设,在这些特色小镇建设中,把当地传统产业与旅游业完美结合,起到建设一个特色小镇,带富一方百姓,辐射带动周边一大片发展的目的,形成串珠式发展的格局。这些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进农村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