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
文章字数:1655
  1、什么是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质,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合物质或者天然物质。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包括酸度调节剂、抗结剂、消泡剂、抗氧化剂、漂白剂、膨松剂、着色剂、护色剂、酶制剂、增味剂、营养强化剂、防腐剂、甜味剂、增稠剂、香料等。
  2、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有害吗?
  国外食品专家将食品工业界广泛使用的几十种食品添加剂产品,按其对人体是否有益,抑或有害,或有害程度较轻等划分为“优、中、劣”三类。
  (1)“优等生”:食品添加剂就是对人体有益无害的,主要包括:①α-生育酚(即“维生素E”)主要用于植物油中作为抗氧剂。维生素E具有多种保健作用。②抗坏血酸(即VC),抗氧剂,广泛用于麦片粥、饮料及西式火腿等食品中。③β-胡萝卜素,黄色色素,主要用于麦淇淋(人造黄油)、糖果、糕点等食品中。④丙酸钙与丙酸钠,常用食品防腐剂,主要用于糕点食品中,可防止食品发霉。⑤卡拉胶(来自海藻中的一种天然多糖物质),主要用作食品稳定剂,如牛奶、巧克力、奶酪、西式火腿等加工肉食品中,防止水分析出,提高食品的适口感。⑥柠檬酸及柠檬酸钠,常用食品酸味剂,广泛用于食品饮料中,可增加食品的适口感。⑦明胶,增稠剂,广泛用于饮料、奶酪、酸奶、粉末饮料等食品中。⑧甘油,常用食品“保水剂”,主要用于烘焙食品及硬糖、太妃糖等食品中。⑨菊糖,一种来自植物菊苣的天然甜味剂,由于该产品含大量天然多糖物质,对人体大为有益,主要用于麦淇淋、烘焙食品和色拉酱等食品中。⑩乳酸,主要用途是控制碳酸饮料的酸度及平衡奶酪的酸度,防止食品发生酸败等。山梨酸与山梨酸钾,防霉剂,用于食品中可防止糕点、奶酪及饮料等食品饮料发霉。香兰素及乙基香兰素,均为食品工业界广泛使用的食用香精。
  (2)“中等生”:即对多数人无害,但对少数人不利的食品添加剂,国际上对这类产品的利弊存在广泛争议。主要包括:①丁基羟基甲苯(BHT),抗氧剂,广泛用于麦片粥、口香糖、炸薯片等食品中,可防上食品里的油脂发生酸败。有专家指出BHT可增加癌症发病率。②咖啡因,是—种天然神经兴奋剂,目前多为人工合成,近年来咖啡因在国外被广泛用于制造各种提神饮料及能量饮料等产品。大量饮用这类饮料会引起失眠或孕妇流产等严重后果。③味精(谷氨酸单钠),食用调味品。大量食用可引起头痛、恶心与呕吐等症状。④食盐(氯化钠),天然食品添加剂,因为除了防止食品腐败外,它最大的用途是为食品“增鲜”。但医学界认为多吃盐会引发高血压病。⑤山梨醇,一种常用食品保水剂兼甜味剂及增稠剂,它广泛用于硬糖、口香糖等食品中,但多吃山梨醇会引起腹泻。⑥白糖,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食品添加剂,白糖同样可防止食品腐败,系从甘蔗或甜菜中提取所得。多吃会引起肥胖、龋齿及糖尿病等。
  (3)“差等生”:所谓“坏的食品添加剂”也是国外研究人员的“一家之言”,且对这些添加剂产品的缺点国际上至今存在激烈争议。主要包括:①安赛蜜或甜蜜素等人造甜味剂,因其价格便宜及甜度较高,不会引起加工食品发霉等优点,故至今仍被各国食品工业界广泛使用。但大量摄食含安赛蜜或甜蜜素等人造甜味剂的食品会增加患癌症的危险。②阿斯巴甜(即“天冬甜肽”),人造甜味剂产品,从前曾大量用于食品饮料中。但近年医学研究指出,大量食用含阿斯巴甜的食品会诱发白血病、淋巴癌、乳腺癌及子宫癌等恶性肿瘤疾病及引起头痛、眩晕和幻觉等症状,目前用量正在急剧减少。③丁基羟基苯甲醚(BHA),食品工业界广泛使用的一种抗氧剂,主要用于口香糖、食用油、麦片粥等食品中,可防止食品里的油脂酸败。但不少国外专家认为,BHA具有致癌危险。④部分氢化植物油,利用棕榈油等植物油经高压氢化而成的一种半凝固植物油。据统计,目前国际市场上至少有数千种食品均使用植物奶油,但由于植物奶油含大量“反式脂肪酸”成分,大量吃这种食品有可能会引起血管硬化和心肌梗死等症状。⑤糖精,它是世界上最早投产的一种人造甜味剂产品,目前世界各国食品工业界仍在使用。糖精不含任何热量,也不会被人体吸收利用或代谢,长期大剂量食用含糖精的食品或饮料会引发膀胱癌、卵巢癌、子宫癌及皮肤癌等恶性肿瘤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