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老黄扶贫记
文/图 谢云涛
文章字数:1681


   
  2018年元旦,镇安县委农工部、镇安县公安局和陕西供销集团益民回收公司三个包扶西口回族镇石门村的县级单位举行了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当主持会议的西口回族镇副镇长乔磊宣布,县委农工部的包扶干部黄显贵被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时,全场爆发热烈的掌声。
  瘦小的身材、黢黑的皮肤、和颜悦色的神情,是老黄身上的三个标签。老黄真名叫黄显贵,出生于1954年3月,今年已经是53岁的老同志,熟知他的同事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黄”,他的QQ号和微信号名称也都是“老黄牛”,而他的工作作风正如老黄牛一样扎实厚重。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扶贫系统工作。2016年底镇安县委、县政府在全县打响了著名的“千百万产业富民工程”,黄显贵随即被抽调县委农工部工作,同时成为扶贫工作队一员驻石门村工作队抓扶贫。
  显贵帮显贵扶贫先扶志
  石门村在2017年5月给县级包扶干部安排包扶贫困户名单时,无意给老黄安排了一个同年同月生且名叫“聂显贵”的贫困户,大家都笑他说这是老黄五百年修来的缘分。老黄第一次走进贫困户聂显贵的家里,了解到三年前聂显贵外出打工的丈夫不幸遭遇矿难,几个女儿均已出嫁外省,聂显贵家里那三间土坯房屋和杂乱的院落,以及长满杂草的承包地牵动了老黄的心。聂显贵看见了自己的包扶干部黄显贵,兴高采烈地对老黄说:“你来得真是时候,给我把电线修好,屋内屋外收拾一下!”黄显贵找来电工用的工具,给聂显贵把电接通了,但是到了第二次去的时候,聂显贵就像指挥家人一样让老黄干这干那。脾气温和的老黄这时候也忍不住生气了:“国家让我来帮扶你不是大包大揽,你看你家门前那么好的土地荒了,家里也不收拾,贫困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你这样游手好闲一辈子都富裕不起来!”
  聂显贵听了老黄的话,羞愧地低下头。之后在老黄的帮助下,去年秋季翻盖了自己的瓦房,又将自己的三亩承包地流转村上的平台公司种植油用牡丹,老黄还准备今年在聂显贵房后的两亩荒山地上栽植连翘,聂显贵2018年脱贫在望。
  过去没精打采的聂显贵看到了希望,过日子有奔头了,见人精神了,脸上笑容也多了。
  上门来扶贫要有点干货老黄帮扶的代开山是2016年已经脱贫的农户,为防止这些刚刚摆脱贫困的农民返贫,县委农工部按照县上的总体安排对这些刚刚摆脱贫困的农户进行一对一地帮扶。老代非常勤奋,但是对于工作队的每个月至少两次的上门走访比较排斥,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打着数钞票的手势对老黄说:“你们扶贫工作队的工作辛苦倒是辛苦,但每次到我家,不是宣传政策,就是摸底填表,你能不能带一点干货来嘛。”
  “你说这话就不对了嘛!”老黄一脸严肃地掰起指头向老代说:“首先,你家享受了我县的‘三带四联’政策,你在家不出门一年就能在村级的平台公司分红4000元;再一个你家里五个人每年每人的150块钱的医疗保险不用缴了,这一下子又能为你减轻750元的经济支出;再一个你娃出门打工,按照政策还能享受300元至500元的路费补贴;还有你家里要有个因病住院的,还能享受很多住院报销……”
  老代听了黄显贵的介绍自知理亏,嘿嘿一笑说:“我家还享受了这么多的优惠政策,是我冤枉了工作组。”去年下半年在包扶单位的帮助下,石门村建立了爱心超市,老代一家因为勤奋创业,在年底积累了100分的积分,老黄又一次走进老代的家里说:“老代,你在2017年第四季度由于勤劳致富表现突出,可以到村上的‘爱心超市’换取100元的商品,这一次我上门给你带来了‘干货’哟!”
  驻村整一年实绩一大串
  老黄自2017年2月被确定驻村石门村,他以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接地气的工作经验赢得了石门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他每月驻村扶贫时间均超过了20天。在繁忙的数据清洗阶段,老黄拿着县医院开的中药坚持工作。2017年12月他一个月都未离开,他和两岁的孙子视频连线时,孙子和他生分了不少!
  老黄和工作队一起在2017年走遍了石门村108户贫困户,在全村组建合作社四个、组建村级平台公司一个。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油用牡丹1500亩。实现每个贫困户都有两个以上的产业项目带动,完成危改11户,移民搬迁19户,房屋改造46户,环境整治73户,同时帮村里加宽公路3.6公里,新铺设人饮管道13.3公里。“他干的这些事,如果不是用心投入,如果没有真情,一样也做不成。”石门村党支部书记江世杰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