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文广新局倾心帮扶油坊村日新月异
陈军锋 田青 刘小龙
文章字数:853
   
  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事处油房村,基础条件较差,群众脱贫难度较大。2017年,包扶该村的市文广新局紧盯该村实际,围绕村容村貌整治和“扶贫先扶志”,定规划、强措施、提干劲、求实效,使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基础设施不变样,群众脱贫无信心”。该局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视为改变贫困群众精神面貌的第一手棋,文广新局多方筹措资金,争取项目,全年累计修复水毁河堤1000多米,修建占地17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一处,硬化通组水泥路四条7.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40盏。同时,完成了民居改造、危房改造、人畜饮水工程以及文化墙、微景观建设等工作,既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又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扶贫先扶志,无志贫难脱”。在所有的一切因素中,人的主观因素是最主要的。基于这样的认识,该局驻村工作队首先把党建工作拿在手上,给全村党员干部发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德耀商洛》等读本;对油房村《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分解图》《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流程》《党风廉政建设八项制度》《村规民约》等进行了宣传和公示;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先进事迹,结合脱贫攻坚阶段性工作,在群众中开展了评优树模活动,有效激发了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
  “立足‘三变’改革,打造脱贫引擎”。该局驻村工作队依托“三变”改革,整合资源,大力扶持产业带头人,变“输血”为“造血”,为村经济发展引入了新业态,使群众对脱贫增收有了盼头。以庆丰源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主导,投入产业扶持资金30余万元,量化股份,带动贫困户42户,可望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发展天麻、茯苓20多万窝,估算产量可达55吨,户均可增收2800多元。以群众出让土地占股40%,合作社科管占股40%,村集体占股20%的模式,栽植连翘480亩、五味子500亩,在确保群众稳定增收的同时,也为村集体增收趟出了新路子。
  如今的油房村路变宽了、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最重要的是群众的心里变亮堂了。他们高兴地说:“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油房会变得跟城里一样,还得要感谢党,照这样干下去,我们的脱贫梦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