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春风习习商丹园
王向古
文章字数:1067
  偶然的机缘,让我与商丹园在春季邂逅。
  省上投资在鹤翔粮食购销公司张村库区修建容量6000吨的粮仓,郭经理约我这个“老基建”帮忙办理一些前期手续。虽然心里有些犯怵,我还是硬着头皮答应下来。
  办理各种审批事项,习惯叫作“跑手续”。一纸批文,往往要跑十多个单位。今天这个部门办事人员不在,明天那个单位领导没时间,一趟一趟的冤枉路跑着;办公的人高兴了,让你把材料留下等待他们再请示,碰见人家不顺心时,一句没来由的训斥能让人嗓子眼堵几天。几个月跑下来,看着一个个公章落下去的时候,才能偷偷地松一口气。如果没有亲身经历,你很难体会那其中的辛酸苦涩。
  询问得知张村地面上的建设事宜现在都划归商洛高新区管委会管理。对我来说,这里是一个近在咫尺却并不熟悉的地方。一大早,我就叮咛同行的几个人做好各种心理准备,直奔商洛高新区管委会的规划建设管理局,这是老规矩中的第一个审批单位。
  办公室的门虽然开着,我还是在门框上轻轻地敲了两下,想着一定要给这里的办事人员有个很好的第一印象。
  问清了来意,一位姓刘的年轻人迎了上来,边自我介绍边招呼我们坐下,忙活着给每个人泡上一杯热茶,微笑着说起相关的程序和要求。
  淡淡的茶香,热诚的话语,让我紧绷着的心一下子放松下来。
  小刘告诉我们,商洛高新区建设管理实行项目“一站式”审批和企业“一条龙”全方位服务体系,规划、环保、城建等相关业务都在这一个办公室办理。一边说着,一边把我们报送的各种资料分送给几位同事进行审核。
  当天下午,赵小康局长就带着两位工作人员来到张村粮库现场,爬梯上坎,一身泥土,认真进行核查测绘。几个小时过去了,他们一直没有休息,递给他们的香烟,被一次次谢绝,送上的茶水,站在那里一口气喝完又接着工作。当发现我们报送的平面图上坐标数据存在问题时,已经快到下班时间,我们建议明天再来,赵局长笑了笑说:“不用。”拿起手机与单位联系起来。十多分钟后,张瑛副局长就带着航拍资料赶了过来。大家又是一阵紧张忙碌,终于把数据全部核对清楚。向我们叮咛完注意事项,他们一行这才离去。看看时间,已是下午7时。望着他们略显疲惫的背影,我和同事们的心里充满了敬意。
  在商洛高新区管委会
  办理手续用了3天时间,期间又去过园区的财政局、经济发展局等单位,也有机会接触了园区入驻企业来机关办事的干部员工,所到之处,听到最多的对话是质量、进度、招商引资,看到最多的景象是雷厉风行、紧张有序,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的是生机勃勃、敬业实干的浓郁气息。在这满园春风的习习萦绕之中,我的心底涌动起好多年来少有的感动与振奋。
  我相信,明天的商洛高新区必将发展得更好、更快、更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