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保安腊月集保安腊月集
文/图 杨开让
文章字数:557





   
  过了腊八就是年。传统的腊八节之后,洛南县保安镇的集市渐渐热闹起来了。
  近年来,保安镇依托仓圣授书处、墨染黑潭等历史文化底蕴着力打造仓颉小镇,先后建成仓圣路、阳虚路等4条笔直宽敞的街道以及可容纳近万人的仓圣社区文化活动广场。拓宽改造老街道,把商店及小摊点划行规市,再也没有了过去逢集日车辆难行、拥挤不堪的场面。
  进入街道,映入眼帘的是两旁整齐划一的小洋楼,这些商铺民居统一向后延伸,使得街道宽阔通畅,路面上划出了摊点、车辆、行人之间的分界线,整个街道井然有序。街上各类农副产品一应俱全,不论是当地老百姓自家田地里生产的蔬菜,诸如土豆、萝卜、木耳,还是翻山越岭远道而来的各类水果、海鲜干货,样样都是物美价廉。商店里,大大小小的现代化家用电器应有尽有,环绕耳边的音乐既有沧桑怒吼的大秦之腔,也有《芳华》声声在倾诉,一点也不比洛南县城差。在外打工的乡亲陆续地回乡了,趁着腊月的集市到街上转转,置办一些年货,顺便见一下乡里乡亲。你看他们或是精心挑选生活用品,或是谈论着一年来各自的收成,人人脸上带笑、话里透着亲热劲。年画、报刊销售点上,大红的对联、鲜艳的年画、精美的书刊映照得照看摊位的小姑娘楚楚动人,不由得人们多买几张。
  今年的腊月集,因为飞雪的到来略显冷清,但从一个个离去的背影手里提着的沉甸甸的年货不难看出,群众是满意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