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棣花“九龙捧圣”的传说
文章字数:1356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了八水一江绕棣花的美景,棣花也被称为“九龙捧圣”的风水宝地。这里的山比别处秀,这里的水比别处的绿,物华天宝,钟灵毓秀。
  涓涓细流从秦岭脚下一路汇集成滔滔丹江,从西向东流经棣花绕了个大半圆,自然形成了一个小盆地,一半水田,一半旱地,年年保丰收,号称“上有天堂,下有棠棣”。在棣花江北有条子沟、千桥沟、苗沟、石板沟;南有西沟、寺儿沟、南沟和鹰窝沟。一条沟就有一条河,这些河一起汇入丹江,形成了八水一江润棣花。
  棣花风景别致,形如船,八水一江就像九条龙将棣花清风街这条船荡漾在湖面上。每到夏、秋两季,阴雨绵绵、河水暴涨,站在南坡的虎头山顶俯视,棣花街就像一条跃出“龙门”的大鲤鱼,漂浮在大浪滚滚的江面上。特别是在南宋时期,由于战乱不断,森林破坏、常发洪水,在二郎庙周围,苗沟河和丹江水在此交汇形成了一个回水湾,才有“九龙捧圣”的神话传说。
  关圣指的就是关羽。他的忠义仁勇被世人传为佳话,上天封他为“关圣爷”。
  传说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关羽在荆州遭奸贼诬陷遇害,由于他的忠勇仁义的精神感动上帝,就让他上天成仙,专门管理上天的金银珠宝、字画玉器、珍禽异兽之类的东西,他住在天宫,每天起来都是金鸡报晓。可是有一天他起来,没有听到公鸡“喔——喔”叫。他从天宫南门窗往下一望,只见金鸡飞到丹江岸边凤冠山上了,玉帝让他下凡捉回。他下界来到商州东龙山,站在东龙塔上,拿起弓箭,向东瞄准金鸡,用尽全力将箭射出。一箭飞出,将眼前的七十二道山脊梁射穿,形成了七十二道垭,正在山梁后做早饭的土地神爷,刚将拌汤疙瘩拌好下到锅里,一下子锅翻饭倒,拌汤疙瘩流下了七十二道箭沟垭,传说丹江北山坡上土地里的料姜石就是拌汤疙瘩变成的。
  现在鸡冠山还留有关圣老爷的箭头,深深的插在岩石中,从此凤冠山更名“鸡冠山”。从东龙山到丹凤的七十二道箭沟垭就是一箭形成的,站在东龙塔上瞭望鸡冠山下的丹凤县城依稀可见。
  关圣老爷将金鸡射下,从商州下来到凤冠山将金鸡准备带回天宫。关圣腾云驾雾刚飞到棣花上空,发现阴云密布,遮云蔽日,往下一看,棣花一片汪洋大海,九龙大战两只青蛙精,战的不可开交。九龙越战越勇,直杀的青蛙精鬼哭狼嚎、哀声四起,惊天动地。两只青蛙妖精也不甘示弱,负隅顽抗。青蛙妖精使出怪招,吞云吐雾,将鹰窝沟的小青龙毒倒,突然,关圣爷神目窥视,发现青蛙精准备逃跑,要发大洪水,淹没棣花老街,他大吼一声,使出神劈,张开神掌,一把抓住了两只青蛙精,使出佛法,使青蛙精动弹不得,再也无法使坏和捣乱。
  从此,棣花古镇风调雨顺。他用铁链将青蛙锁住,压在苗沟小河的大石板根,并用青龙偃月刀在关帝庙后扎了一口深井,将青蛙压在井底,用大青石盖在上面,永世不得翻身。棣花古镇有千亩稻田,经风一吹,翻起金黄色的波浪,为了年年五谷丰登,关圣爷让青蛙精驯服它的后代,为棣花千亩稻田除害虫,以后青蛙子孙后代成了千亩稻田的医生,整天在田间里忙碌的捕捉蚊子、蛾子等。
  一到夏天,蛙鼓齐鸣,此起彼伏,就像千人大合唱在表演。青蛙也成了棣花人民的好朋友,使棣花的稻谷年年丰收,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和保护。后来,九龙保护棣花古镇风调雨顺,人才辈出。
  为了纪念关圣爷,历朝历代都重视关帝庙的维修,时至现在二郎庙东边的关帝庙依然保存完好。每年从初一到正月十五人们抢烧头名香,祈祷古镇人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