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九鹏的字
文章字数:1625

  

何君文

 
  与九鹏的相交相知,迄今已数十年之久,其间历历往事,恍然如昨,最难以忘怀的当然是他对书法艺术在实践上的磨砺和理论上的探索。
  中国书法无愧于人类文明史上一座永恒的丰碑。没有任何一种艺术形式,以兼容友情的图画与无声的乐章般美妙,和谐统一地反映出华夏文明的精神风貌与时代特征。九鹏就是这条无涯的艺海中的一位后来者,追求者。
  毋庸讳言,九鹏是受刚刚过世的同乡近邻何伯群先生的影响而走上书法艺术道路的。他的书法起始源于唐法中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为根基,后上溯二王,得遒媚之韶致,又在长期的用笔与结体的历练中,精研体势,谙熟灵飞径,张猛龙碑,张黑女墓志铭。循唐入晋,由晋涉魏,碑帖交融,蔚为大观,最终形成了自己风姿外朗,紧拔内妍,遒丽劲健,自在天然的风格!
  如果说,九鹏在热爱书法的过程中有一种不随时俯仰,与世浮沉的定心静气,而我在这种静气中看到的更是一种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定力与担当,九鹏最早是因为书法引起了人们的青睐,而后受到了当时的省政协主席周雅光的重视,会见,我对当时的情景最先在《商洛报》上介绍过,随着他的书法惊艳亮相,当时便有人热切的期望他抄写古本《金瓶梅》,并先期以重金预付,九鹏在婉拒朋友的盛情之后,不动声色地书写起当时还被列为禁书的贾平凹先生的《废都》来,在那段无人问津的岁月里,他一笔一画地熬过了整整四个寒暑,现在人们只知道他写完了四十余万字的《废都》,其实他在书写的过程中,只要是自己不满意的地方,他就会毫不犹豫地撕碎揉烂,绝不给自己的作品留半点瑕疵和遗憾!他实际上作废了近三分之二的书稿,这种定力和勇气非常人所能为,也是这种精神,他极大的感动了贾平凹先生和文坛书法界众多的朋友,平凹先生热情地把他推荐给吴三大先生,吴老也热烈地期许九鹏与他一起研习书艺。
  在抄写完《废都》的激情与亢奋之余,九鹏接受了我的建议,一如既往地写完了贾老师的另一部《商州三录》,就在这段时间前后,平凹先生推荐了中央电视台《探索与发现》栏目对九鹏进行了采访!期间,他还应省政府的邀请于1999年清明公祭黄陵大典时,书写祭文,以刻石立碑,以志存念!
  2010年九月份,九鹏到北京参加中国书协的进修培训,期间他与卢中南老师不期而遇,他带回了有关卢中南先生的书法资料,看着他那掩抑不住的激情,卢中南先生的书法也引发了我无限的感慨:王羲之尽其一生,穷极篆隶真草,并在精研体势的基础上,对张芝的草书和钟繇的隶书损益运用,他那飘若游云,娇若骜龙的遒媚劲健,创立了龙跃天门,虎卧凤阁,尽善尽美,代尊书圣的崇高境界!欧阳询初效王羲之,后险劲过之,他以其平正中寓险绝,险绝中见平正,刀戟森严中不乏劲健自在,清朗明丽的风格。而褚遂良则是在深入王羲之的精髓中,贯注了一种内柔外刚、雍容冲和通达气度。到了颜真卿时,他对书法又进行了渊源篆隶的重组,积健为雄的变革。欧书貌方而意圆,褚书貌柔而意刚,颜书貌厉而意和,从而确立三人彪炳千秋的唐法地位!而卢中南则是从用笔到结体,从精神到精髓上,对欧虞,还有颜书进行完美的继承,其书法作品中,更是投射出了一种自由平静,妙契天成的造化之气,并通过对陆机的文赋,唐诗三百首的书法创作而达到了书法与文学的高度融合,无愧于一代楷书大家之风,而九鹏正是由欧虞颜入手,上溯二王,循唐入晋,由晋涉魏,好不容易达到了今天的地步!如果跟卢中南老师研习,那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良机!九鹏对我的分析心会神契,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以极大的热情,忘我地投入到对卢中南先生的书法研习之中,这些对他后来的书风日趋成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立下了以卢中南先生为师,敬畏并继承传统,誓做大国工匠的宏志!
  他的书法先后广泛流传到日本、菲律宾,影响日远,声誉愈隆,书价腾贵。
  最新的消息是,他现在正应司马迁《史记》研究院之特邀,用小楷书法精工创作一部《史记》全集,并在全国出版发行!我在电话中告诉他:以他现在的功力,如果能平心静气,一如既往地如期完成工程,那才是大功德一件!
  愿九鹏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