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科技造血真扶贫扶真贫
文章字数:1210
  本报讯(卢英)柞水县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主增收能力,使输血变造血。创新推行了“专家+企业+基地+贫困户”“电商平台+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方式,“三联三帮三带”科技扶贫模式,形成了“政府主导、科技组织、部门配合、企业联动”的科技扶贫工作格局,为不断提高“造血”功能,助其依靠科技“站”起来。
  在规划引领上,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思路,制定了《柞水县“十三五”科技扶贫规划》,印发了《柞水县创建全国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实施方案》,设计了产业扶持、企业带动、科技引领、基地示范、培训提升五大脱贫帮扶路径,明确了发展林果、畜牧、医药、花卉、食用菌、旅游六大重点产业,把全县80%以上的贫困户捆绑到产业链上,为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发挥好科技支撑作用。
  在扶贫方式上,柞水县把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作为全县重点创建工作,建立了科技系统中、省、市、县四级联动工作机制,落实省动物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8名专家教授作为定点科技联络员,集中科技系统力量抓出科技扶贫样板工程。创新推行了“专家+企业+基地+贫困户”“电商平台+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方式。把企业作为科技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目前在全县培育县级以上创新企业17家、拥有知识产权的优势企业8家、县级以上重点实验室7家、省级产品研发中心1个、农业专家大院4个。
  在扶贫模式上,该县创新了“三联三帮三带”科技扶贫模式。“三联三帮三带”即科研院所联系龙头企业,帮助企业技术创新,带动一批贫困户脱贫;三区人才联系产业合作社,帮助产业发展壮大,带动一批贫困户造血功能增强;科技特派员联系产业大户,帮助提升科学管理,带动一批贫困户转化为产业大户。为全县9个镇办选优配齐了9名分管科技的副镇长(副主任),为81个村(社区)委派了科技特派员,实现了全县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为科技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员保障。
  在示范带动上,该县强力推进白术种植科技示范基地、五味子种植科技示范基地、特禽养殖科技示范基地等6个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成后将直接带动6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人精准脱贫,为全县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构建格局上,邀请专家,搭建平台,开展培训,全力构建出了科技扶贫网络。同10所高校院所和两个企业签订了战略协议,形成一县N高校、一县N院所的局面。通过1000万科技专项资金带动6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签约脱贫群众1037户2049人。
  在科技创新上,注重发挥“互联网+”、高山养殖、新药研发等技术在创新创业中的支撑作用,推进电子商务、特色养殖、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发展。目前,有电子商务中心1个,培育电商企业45家,农村淘宝服务站30个、京东服务站10个,猪苓、天麻、五味子等中药材种植基地18个,鸸鹋、林麝、大鲵等特色养殖15家,橡子凉粉、豆腐干等农特产品深加工企业8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000多人,户均增收3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