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留守儿童不再寒冷
文章字数:718
  网上近期热传的“冰花男孩”热度还没有减退,照片中的小男孩头发眉毛挂满霜雪的印象,历历在目,让人心里充满爱怜。小男孩不畏寒冷顶霜冒雪坚持到校的精神更使人感动。但是仔细想想,感动的背后是当前留守儿童不均衡不充分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条件,在关爱小男孩的同时,如何给更多的留守儿童关爱帮助才是问题关键所在,让留守儿童的冬天不再寒冷。
  不难想象,“冰花男孩”的姐姐也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姐弟俩每天步行四十多分钟才能到校。这是全国900多万留守儿童群体一个缩影,他们在背负生活的艰辛以外,还煎熬着感情缺失和心理畸形的隐患。让人欣慰的是,留守儿童中有很多学生能发奋学习,立志把生活的弱者变成学习的强者,期待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后来得知,“冰花男孩”的命运得到逆转,社会上好心人给予很大的资助。但是,其他留守儿童没有那么幸运,他们仍然在与命运抗争。呼吁全社会要关注留守儿童群体,要在制度设计、机制体制等方面下大功夫,群策群力,共同出手,形成合力,从根本上改变这种不和谐的社会现象。
  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要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力度,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监督未成年人父母或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外出务工人员要与留守子女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学习和社会交往情况,让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始终在监护人的可知可管范围。镇村要落实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政策措施,确保关爱保护覆盖每一个留守儿童。教育部门要落实义务教育政策,加大教育救助力度,完善控辍保学协调机制,确保留守儿童不失学。学校要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配备咨询老师,促进留守学生心理、人格健康发展。开辟专门场所,配备电脑、电话以及网络,免费为留守儿童提供快捷便利的关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