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全方位打造安定祥和节日环境
文章字数:1005
  本报讯(陈健全)近期,为确保春节期间社会安定祥和,洛南县委政法委围绕容易诱发社会问题、造成群众不满意情绪的拒不执行判决、恶意欠薪、社会治安及交通秩序隐患、重大矛盾纠纷、社区矫正人员管理、民爆物资管理等重点问题,组织、督促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聚焦经济领域案件,全力回应社会关切。县检察院及时开展打击恶意欠薪专项行动,对辖区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深挖欠薪案件线索。公安、司法等部门积极参与县农民工工资“一厅式”举报投诉中心的工作,依据线索快速对相关案件进行立案侦查,及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法规咨询及法律援助,不断挤压恶意欠薪违法犯罪空间,努力维护农民工权益。政法各部门通力协作,累计查封吊销投融资公司14家,打击处理109人,对1起民间借贷纠纷案涉嫌拒执犯罪的当事人予以司法拘留。
  紧扣治安突出问题,强力开展严打整治。通过对历年来节日前后违法犯罪特点及规律性的分析,县公安局以“盗抢骗”等侵财类案件、“黄赌毒”等活跃人群及寻衅滋事、涉枪涉爆涉黑、酒驾醉驾等为重点,在更新激活防控体系,扩大其覆盖面、提高其辨识度的同时,组织开展全领域大摸排活动和警民联防治安巡逻活动,认真查找治安乱点,搜集违法犯罪线索,识别相关嫌疑人员,形成了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抓捕涉毒人员13名,并破获了一批绺窃类案件和诈骗类案件,净化了治安环境。
  围绕安全稳定薄弱环节,大力开展预防活动。督促各镇办围绕特定利益诉求群体及重点人员、脱贫攻坚领域新发矛盾纠纷当事人、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重点发生户,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开展摸排和疏导、化解、稳控活动,尽力将矛盾纠纷化解于无形,让群众心情愉快迎春节。协调成立了以县级政法各部门为成员的社区矫正工作领导机构,全面落实社区服刑人员“日定位、周汇报、月见面、季考核”要求,认真开展了帮扶救助活动,有效降低了在矫人员重新犯罪风险。县公安局加大了对民爆器材和烟花爆竹经营户的监督检查力度,逐单位签订了安全承诺书、责任状,通过设卡路查共查获非法运输烟花爆竹18车次,累计收缴违法假冒烟花爆竹1491件,处理拘留18人,排除了安全隐患。
  县委政法委紧抓春节前期返乡人员较多机会,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大力开展平安创建宣传活动,围绕专项整治开展情况高频次开展明察暗访,使社会面宣传与全方位综合整治互为表里,共同发力,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全力确保春节和谐安定的良好氛围,为全县群众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