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小辣椒成群众增收大产业
文章字数:627
  本报讯(赵晓翔 赵红霞)去年以来,洛南县紧抓宁商协作机遇,依托辣上天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辣椒种植,将小辣椒做成大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县发展种植订单农业辣椒户460多户、3000多亩,实现产值1200多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多元。
  江宁区联络组结合洛南县景村镇丰中村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依托当地辣上天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大力发展辣椒产业种植。在发展初期,针对资金短缺问题,他们及时提供30万元资金促进合作社发展。针对技术落后现状,他们带领工作人员前往江苏射阳县学习交流,帮助合作社开展业务技术指导和市场潜力挖掘。
  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率先落实“三变”改革,将群众土地、资金、劳动力转化为股权、股金、股东,先后发动93户农户,将300亩土地流转入股,每亩每年保底分红400元,动员贫困户采取股债联动形式每户入股5万元,每户每年不低于3000元分红,有效盘活了闲置资源、聚集了分散资金。针对市场销路不稳现状,签订《农产品销售战略合作协议》,与3家辣椒深加工企业签订3000亩种植合同,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推进辣椒产品销售,产品目前已配送至南京众彩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有效扩大了销售渠道。
  紧贴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加大辣上天种植专业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和观光园建设,实现多产融合发展,不断加大园区硬化、绿化、亮化等美化工程,逐步形成集辣椒培育、工艺参观、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业观光园,把“辣上天”扶贫项目打造成了“一条红色产业链,万家椒农奔小康”的经典扶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