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春运背后的身影
文章字数:1235
 
龙延利正在帮助乘客运送行李
  

本报记者 马重阳

 
  春运的大幕已经拉开,在这场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中,有无数的奉献者,舍弃休息时间,在春运一线辛勤忙碌着,售票员、列车员、乘务员、站务工作者……到处都是繁忙的身影,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他们是春运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铁轨上的“小黄人”

 
  2月5日,和往常一样,赵旋和班组的其他工友,顶着凛冽的寒风,带着仪器设备,开始了对丹凤车间管辖范围内五个站场、81组道岔、160多公里山区线路的检查。赵旋是西安铁路局西安工务段丹凤车间检查工区的工长,他和工友们身穿黄色工装在站场忙碌着,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铁轨上的“小黄人”。
  “春运期间,车流量增加,压缩了我们上道检查的时间,增加了检查设备病害的难度,时间短,任务重,检查必须精细,每一条螺栓都不能疏忽了。”赵旋一边俯身查看铁轨一边告诉记者。
  丹凤段是宁西铁路陕西段的组成部分,赵旋的主要职责是线路设备的病态检查,为保证整个检查工作万无一失,他每天早晨出发前,同班组的每一名成员进行作业流程对照检查及上道检查前的机具分工,做到任务明确,安全卡控到位,每天这样重复循环,确保线路设备质量稳定,列车运行安全。 
  

客运大厅的贴心人

 
  清晨5点半,天还没有亮,当人们还在甜甜的睡梦中,商洛市汽车客运站的大厅里,站务员龙延利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忙碌了。“大家排好队,不要拥挤,注意安全,都会坐上回家的班车的。”看到检票口开始检票,乘客们的秩序有点乱了,龙延利一边在进站口大声提醒旅客排好队,一边回答乘客的问题。
  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是客流高峰期,小孩走丢、旅客之间发生争执、开水供应不上等各种突发状况层出不穷,龙延利总能积极应对。
  春运期间,常常临时增加班车,送走最后一位旅客经常是晚上八九点钟了,龙延利这才匆匆收拾了东西,伴着星辰回家。“我一点也不觉得累,特别喜欢这份工作。如果说真有什么遗憾,那就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了,尤其是佳节时,几乎没有和他们吃过一次团圆饭。” 
  

不怕脏累的保洁员

 
  “高叔,麻烦你到候车室来一下,旅客吃的方便面洒了。”这位站务员口中的高叔名叫高岗位,是市汽车客运站的保洁员,已经参加工作20多个年头了,日常负责客运站的院内卫生,每到春运期间,他总是会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主动和其他工友一起打扫候车室的地板、座椅、厕所、开水间。
  “春运期间卫生难打扫,碰到用餐时间段或者客流高峰时,候车室内的垃圾箱每小时就要清理一次,每次都是一大包垃圾。”清理垃圾箱的时候,除了要忍受刺鼻的恶臭外,那些没扎紧或者被戳破的垃圾袋里流出的水经常会溅到身上。
  高岗位告诉记者:“累和苦我们不怕,干保洁就应该这样,但是我们希望能得到尊重,有时候看到旅客乱丢东西,善意提醒他们注意一点,可是却遭来他们的白眼和冷言冷语。希望乘客和我们都能互相理解,给我们减轻负担,也给大家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回家路上的心情更加舒畅。”
  近距离接触春运背后这些可爱的人,才深刻地体会到他们的辛勤和无私奉献,这些身影活跃在春运的角角落落,用他们的努力换来乘客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