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姚建新圆了脱贫梦
文章字数:682
  见到姚建新的时候,他正在院子里劳作,看到来人找他,急忙放下手中的活计,招呼坐下拉家常。
  姚建新家住在洛南县古城镇四联村山根组,家里有4间土木结构的房子,房子不新,但是院落收拾得很干净。他今年53岁,家里五口人,妻子患胃病10多年了,因常年看病吃药欠外债3万多元。不幸的是,去年妻子又检查出患有脑瘤,这让姚建新家里更是雪上添霜,他东凑西借花了3万余元,在解放军323医院为妻子做了手术,妻子的命是保住了,姚建新家却成了村上典型的因病致贫贫困户。
  包扶单位商洛市教育局驻村干部和镇村领导多次到姚建新家里,为他把脉研究脱贫方法,了解到他有耕地7亩,房后就是林坡,他还喜欢养殖业,包扶人员为他制定了以养殖、种植为主的脱贫计划。2016年,在包扶干部的鼓励下,他申请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种植中药材4亩,养布尔山羊17只,能繁母猪2头,村上还把闲置的小水库低价承包给他。他去年投放鱼苗2000余尾,购回5000多斤成品鱼放在小水库里,供周围游玩的人垂钓。
  2017年,姚建新种植中药材收入2000余元,小水库垂钓收入1万余元,出售仔猪收入4000余元,不算儿子在外面打工收入,姚建新就挣了1.6万元,因为政府的扶贫政策助力,加上自己勤劳努力,姚建新圆了脱贫梦。
  一说起脱贫了,姚建新笑得合不拢嘴。他说:“靠政府帮扶只能解决温饱,要想真正脱贫致富,还是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就像开车掉进泥坑里,帮忙给你推车的人只是外力,真正要想把车开出泥坑,还是要靠汽车发动机自身的动力。”这话说得很朴实,但是道出了当下贫困户要摆脱贫困的真谛。谈起今后的打算,姚建新自信地说:“我年龄还不算大,我要经营好我的垂钓小水库,搞好养殖业和种植业,逐步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