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情系包扶村共筑致富路
——山阳县财政局包扶曹家寺村侧记
文章字数:1523
  

张溢

 
  1月26日,笔者来到山阳县板岩镇曹家寺村,发现这里变化很大,干净宽畅的水泥路直通村组,漂亮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成规模的花卉基地和香菇基地整齐排列,群众房顶上的光伏太阳能熠熠生辉,乡亲们在文化广场上锻炼身体,不时发出阵阵欢快的笑声……
  “您瞧,我们村的变化多大呀!多亏了县财政局的帮扶,这两年村上不仅水、电、路、视、讯基础设施搞好了,还引进好几家企业,在村里发展花卉基地、香菇基地和光伏太阳能,群众脱贫致富干劲十足……”61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王治对县财政局的帮扶赞不绝口。
  “以前,我们曹家寺村很落后,地理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贫困程度深,群众的主导产业是畜禽养殖和传统的种植业,脱贫致富难度大。”村主任杨家正提起村上的情况如数家珍。他说:“我们村现有贫困户144户465人,贫困率29%。在精准帮扶中,县财政局紧盯户脱贫、村出列目标,按照八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从帮助改善基础设施面貌、发展特色产业、开展农民教育等方面入手,强力推动脱贫攻坚,效果明显,群众感激得很呀!”60岁的村民杨传义抢着说:“原来去地里干活,拉东西还要担子挑、脊背驮,现在水泥路修通了,直接把三轮车开到地里,简直太方便了。”
  自从山阳县财政局帮扶曹家寺村以来,给村上修通了10余条20多公里水泥路,确保494户群众吃上了干净水,开展居民环境整治,整修硬化入户路4000余米,修建花墙、花坛100多个,粉刷住户外墙1万多平方米。修建垃圾池、文化墙,购置垃圾车和移动垃圾箱,实施道路绿化美化,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基础设施面貌大大改善的基础上,多方争取资金,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上规模、带动能力强的企业来村里发展产业,促进当地贫困群众有了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等多项收入。“真的很感谢扶贫干部,去年帮我硬化场院,还给我们家修了门楼,现在我家场院的环境焕然一新。我的丈夫得了重病,扶贫干部看到我家庭困难,还积极协调聘我当保洁员,现在我每年能稳定挣6000多元呢。”51岁的何夏莲激动地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群众脱贫致富才是帮扶的核心和关键。山阳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正锋说:“要想帮助群众富起来,必须要在产业发展上寻求突破。我们多方协调,引进天竺风景绿化苗圃有限公司苗圃培育项目、陕西正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等一些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贫困户依靠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在永幸和生态农业合作社里,10余名群众正在大棚里采摘香菇。“现在政策好呀!有县财政局帮助我们,生活会越来越好。”贫困户曹正旺高兴地说。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我们主要发展香菇、油用牡丹、光伏发电产业,二期建设大棚13个,香菇已经装袋10万袋,栽植牡丹育苗田6亩,实施光伏发电装机120千瓦。吸纳21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或租赁大棚发展产业,月人均收入2000余元,帮助贫困户脱贫不是梦。”
  在天竺风景绿化苗圃有限公司,各种花卉、苗木郁郁葱葱。山阳县财政局纪委书记谢亚斌说:“这个引进项目实现了120亩土地流转,每亩租金1000元,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务工。目前有59户以土地入股分红,114户通过产业发展直补资金1000元入股,年终分红80元,85户以‘集体贷’指标5万元入股年可分红3600元……每年还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在帮扶过程中,山阳县财政局通过实行短、中、长期产业结合,促进增收脱贫。在短期产业方面,实施现代食用菌示范园建设,吸纳贫困户21人入园务工。成立鹏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3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成立祥龙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大王蛇3000条。在中期产业方面,扶持60户贫困户规模种植中药材485亩,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长期产业方面,新建良种核桃建园500亩,改造科管核桃园300亩,新建花椒园150亩……既为脱贫输血造血,又使贫困户增加收入,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