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
——写在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文章字数:2753
  这是铿锵有力的步伐,这一年,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省纪委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打造纪检监察“五个五”长效机制的开局之年……
  这是砥砺前行的队伍,这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四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这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2235件,立案1530件,结案1473件,处分1522人,其中查处县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139人,挽回经济损失1433.3万元。
  坚持以上率下 主体责任扛在肩 
  市委以上率下,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与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生根。
  市委常委会先后12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解决具体问题13项,建立主体责任清单12份162项。市委主要领导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班子成员以良好的作风端正党风,引领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市委印发《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的实施细则》和《关于推动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对全市900余名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主体责任纪实手册》《约谈提醒手册》集中研判,通报结果,48名履责不到位的领导干部被责令限期整改。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与季度排名、公开通报,对排名连续靠后的党委负责人实施约谈,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健全“清单明责、台账履责、定期督责、从严问责、年终考责”责任落实长效机制,严格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工作纪实、季度考核点评、实绩公开公示、常委带队年终考核等推进措施,按照“月纪实、季点评、半年研判、年终考核”的工作模式推进实施。对5个2016年度考核良好和一般单位公开通报批评。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全年实施“两个责任”追究221起,其中主体责任203起,监督责任18起。 
  强化监督检查 正风肃纪不停步
  一年来,市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常委和市级领导下基层调研一律在机关廉政灶就餐,按标准缴纳餐费,带头开短会、讲短话,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和庆祝会等活动,全市“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8.15%。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单位自查、交叉检查、联动巡察、重点抽查等方式,扎实开展“五个一批”廉洁过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检查,对重点问题线索督查督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一年来,共检查部门单位304个,发现问题线索51件,责任追究16人,党政纪处分3人。
  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对74个单位106条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核查,实施责任追究8起11人。
  建立典型案件月报和定期通报制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0起129人,公开通报曝光72起82人,形成了有力地震慑。
  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配套制度规定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对7个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经费使用、车辆管理、检查考核等事项进行检查、评估和研判,完善相关规定,织密制度“笼子”,健全长效机制。全市继续执行制度139项,按照规定程序废止制度规定6项,修订完善制度3项,提高了制度规定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畅通信访渠道 高压惩腐除贪恶
  “打虎”“拍蝇”不停步,惩腐除恶不歇步。
  把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作为审查重点,全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2235件,立案1530件,结案1473件,处分1522人,其中查处县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139人,挽回经济损失1433.3万元。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执纪审理用纪律尺子衡量、用纪律语言描述,充分体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法分开,实现从“盯违法”向“盯违纪”,从“查办案件”向“全面审查”,从惩处“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执纪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全年共实施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4145件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407人。
  扎实落实“三个助力”。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完善电、信、网、卡(廉心卡)和“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网络,推行实名举报奖励制度,印发精准扶贫监督“廉心卡”,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采取“1加3”和“3托N”等工作模式,开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市场秩序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主管部门做好整改,对失职失责、工作不力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全年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问题599件628人,环境保护领域问题158件162人,规范市场秩序领域问题61件63人。 
  突出问题导向 巡察利剑作用彰显
  探索健全“任期全覆盖、市县区联动、问题限期整改、线索限期办结、巡察回头看”五项制度,修订完善《市委巡察工作办法》,制定了36项工作制度、7大流程、47个具体步骤和巡察干部“十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组建县区巡察工作机构,调整充实巡察工作市级人才库348人、县区1621人,分级甄别确定巡察全覆盖党组织市级87个、县区640个。
  突出政治巡察和成果运用。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属性,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大局,把握政治和业务的有机统一,把讲政治作为首要标准,紧盯“三大问题”、紧扣“六大纪律”、突出“三个重点”,探索开展市县联动巡察和县区交叉巡察,辐射和延伸巡察监督威力。市县区委组织开展3轮巡察,共派出142个巡察组,对179个单位开展巡察。通过“建账列清单、交账提要求、转账核线索、查账促整改、销账促落实”,规范成果运用。市委首轮巡察移交的158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52件,办结率96.2%。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人、留党察看1人、党内严重警告10人、党内警告18人、诫勉谈话33人、函询7人。一、二轮巡察中,市、县两级共发现问题线索678件,全部移交办理,有效发挥了巡察工作“探头”和“前哨”作用。
  加强日常监管 打铁仍需自身硬
  刚刚过去的2017年,市纪委坚持“刀刃”向内,设立纪检监察干部投诉举报平台,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纪检系统内部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全年初核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7件,了结13件,立案7件,处分6人。
  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开展“业务提升年”活动,通过学习竞赛、全员培训、专题调研、实践锻炼、规范建设五项活动,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
  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贯彻中、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要求,市县区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月10日,全市市县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
  新时代,新征程。在这个积雪消融的时候,在这暖意融融的春天里,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即将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商洛市纪委、市监委将不停步,再出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不懈惩治腐败,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商纪宣)